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时间赛跑的急诊人

——记市优秀医师奖获得者吕剑杰

    【人物名片】

    吕剑杰,男,1971年出生,现任慈溪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慈溪市重点学科(慈溪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学科带头人,入选慈溪市“115人才培养工程”,曾连续三年获“慈溪市十佳医生”称号,荣获“宁波市优秀医师奖”、慈溪市“五四奖章”等。

    记者 黄合 

    急诊这碗“青春饭”,吕剑杰已经吃了23年。

    “疲于奔命”,这是这名急诊人对于自己工作的评价。正像港片《On Call 36小时》所演绎的,现实生活中的急诊科医生就是“三班倒”,每天和时间赛跑,忙起来连喝口水的机会都没有。

    在吕剑杰看来,和其他动辄上百年历史的医学专业相比,急诊科这个领域既“年轻”,又有点“边缘”。据统计,作为病人到医院后的“首道关口”,这里每年接诊病人30万人次,病人家属则超过100万人。心急的病人或家属,为不安的情绪直接寻找出口,而这里的医务人员很容易成为其发泄的对象。

    “忙一点累一点都不怕,最大的问题是‘委屈’。”面对来自家属的谩骂、吵闹甚至伤医、冲突,大多数的急诊科医务人员感觉“憋屈”和“心累”,有些干脆选择调到其他科室。久而久之,这些对医患关系有着最直接感受的急诊科大夫,开始自嘲是“最能忍的人”。

    “其实,我们不是因为习以为常而冷淡,而是因为抢救病人必须保持冷静。每天面对这么多病人,每个都是紧急情况,如果情绪激动,造成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吕剑杰说。

    上个月,有个16岁的男孩跳河溺水,因为河流水质的问题,造成呼吸窘迫综合征肺部感染、多脏器功能不全等一系列问题,情况危急。但男孩的家里经济条件很不好,家人几乎想要放弃这个孩子。

    慈者仁医。吕剑杰和他所在的科室团队一边做着孩子家人的思想工作,一边带头组织进行网络募捐,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晒链接、求帮助,总共筹得4.5万元善款,会同男孩家人借来的2万元,最终将孩子的命救了回来。

    “我始终认为,救人就是积德,作为医生,更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多年来,吕剑杰挽救了很多急性中毒、休克、心脑血管急症等病症的患者,也获得了许多家属和患者的理解和好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