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奋战在急危重症抢救一线

——记“中国医师奖”获得者许兆军

    【人物名片】

    许兆军,宁波市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兼急诊科主任,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获得者;2016首届宁波优秀医师奖获奖者;宁波市重症医学会副主任委员;宁波市重点学科急诊科后备负责人。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郑轲 

    许兆军获得了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这是医师行业最高奖,宁波市仅此一人,浙江省也只有四人。

    许兆军出生于1970年,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1993年,他毕业于原温州医学院,随后到宁波市第二医院工作,从医25年,一直奋战在急危重症抢救第一线。

    在宁波市第二医院,许兆军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他常年理着个光头,二是他是个出了名的“工作狂”。“医生有节假日,但疾病没有节假日,作为一名医生,不应该有节假日的概念。”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一年365天,只要在宁波,他都会到医院跟踪患者病情。

    许兆军的电话从不关机。“病人需要我,同事需要我,我希望他们随时能找到我,救治伤员必须分秒必争。”在急危重症抢救一线奋斗了25年,许兆军已记不清抢救了多少患者。2016年初,鄞州人民医院收治H7N9患者,许兆军带领ICU的ECMO团队紧急施援;2017年底,江北区突发爆炸事件,许兆军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抢救危重患者;2018年春节,甲流肆虐,许兆军临危受命,带领科室成员成功抢救多例重症流感患者……“危重病人是守出来的。”为了守护患者,他甚至连续半个多月没有回过一趟家。

    许兆军这股“拼命三郎”的劲走到哪带到哪。2007年浙江省选派医疗队支援新疆时,许兆军主动请缨到新疆和田县人民医院。作为挂职的副院长,许兆军直接参与危急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每逢休息仍往医院跑,他心中装的、割舍不下的还是病人。

    从医25载,许兆军探索与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在全市范围内首先开展了ECMO、X线下空肠管植入、骨髓枪、重症床旁超声、重症康复等技术。仅2017年就开展了超声斑点追踪、TCCD、食道超声等新技术。

    脱下白大褂,在平时生活中,许兆军也是个热心肠的人。医院里很多人不知道,他已经资助3名贫困家庭学生近10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