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区”联动 宁波农业开启领跑模式

——绿色都市农业建设十大行动之平台篇

美丽鸡舍。(市农业局供图)
欢乐草莓采摘。
余姚植物工厂无土栽培模式。

    村振兴,农业要先行。全市农业系统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实施意见为指导,大力实施“建园区、扩规模、调结构、转方式、促融合、兴品牌、保安全、优生态、强科技、深改革”十大行动,实现乡村美、农业强、农民富,农业现代化水平持续走在全省前列。本报从即日起,陆续报道我市农业战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大力开展“六争攻坚,农业大行动”的精彩片段。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康庄严 实习生 单嘉余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农民朋友欢庆丰收的时刻。在这个时节,我市农业又传来喜讯。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日前公布全国254个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奉化尚田榜上有名。按照规划,尚田将重点建设富硒草莓文创园、特色精品水果融合发展区、茶文旅融合项目和果桃深加工等项目。这些体验项目让来到尚田的游客既能品尝当地独特的农产品,又能感受农作乐趣。

    作为“中国草莓之乡”“浙江鳗竹之乡”,尚田以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强镇为目标,创新推动“农旅融合”“农文结合”等新型模式,逐渐形成了以茶产业、特色水果两大产业为主导,“七彩农业”齐头并进的特色农业产业。

    从尚田拓展到其他乡镇,麦浪农场彩田、裘村田园漫画、大堰油菜花海、莼湖翡翠湾迎宾花海、西坞雨易山房紫藤长廊等创意农业景点,为奉化大地增添了亮丽的色彩。裘村美丽田园漫画多彩农业示范基地、麦浪农场等被列入“宁波市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而这仅仅是宁波农业美丽画卷的一角。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市以建设绿色都市农业强市为目标,立足区域优势和主导产业,大力推动“152211”工程,以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平台,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优质高效、特色精品、绿色生态、健康养生、田园美丽”的绿色都市农业建设,做强国家级、省级园区,做精市级园区,做优县级园区及各类主体自建园区,着力打造绿色都市农业发展大平台。

    大平台推进大集聚,大平台引领大发展。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引领区、产业融合发展的先导区、现代技术与装备的集成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样板区、新型经营主体“双创”的孵化区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六区”联动,相辅相成,引领宁波农业持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实施以来,全市各地示范区建设如火如荼,相继开花。以全国第2名的成绩列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已累计投入50亿元,其中政府投入35亿元,其他主体投入15亿元。投资3.5亿元的一恒牧业10万头澳牛屠宰和投资2.2亿元的正大100万羽蛋鸡等一批项目已建成投产。计划建设的27个项目已开工26个,完工16个。

    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过程中,慈溪市以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3320”工程,实现了农业大转型、大跨越。如今,滨海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园、新浦葡萄园、掌起水蜜桃园、农产品电商园、大学生众创园、慈溪市绿色农产品加工园等精彩纷呈,蓬勃发展。

    宁海桑洲以茶叶为特色创建农业强镇,建设规模1万亩,计划总投资9950万元。眼下,位于桑洲屿南山岗入口的桑洲镇旅游集散中心正在建设当中。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带动本区域农民三产经营、就业收入500万元,人均年增收3000元。

    在1.78万亩的宁海蛇盘涂,总投资约1.5亿元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华东海水种业工程中心破土动工。占地300亩的海南海昌虾蟹生态苗种宁海繁育基地不到半年时间实现投产,第一批对虾苗4月起捕出售……随着项目的推进,昔日沉寂的广袤滩涂展露生机和活力。“短短一年间,现代农业园区已成为一方热土。前来考察的企业一批又一批。”三门湾现代农业园区办公室相关人士欣喜地说。

    去年以来,余姚先后建设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以及农业农村部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大力发展绿色都市农业。今年3月,占地3.65万亩、计划总投资17亿元的中泰(余姚)生态农业项目开工。园区主题定位为“江南海田·生态绿洲”,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农业产业共享平台、滨海现代农业产业新样板、长三角知名的休闲农业基地和浙江现代农业“一带一路”示范区。

    针对当地杨梅、榨菜等原有优势传统产业弱化的现状,余姚市政府还提出了提升传统产业的目标要求,分别制订了余姚杨梅、余姚榨菜和余姚茶叶等传统产业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做到传统产业提升与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有机结合。

    市农业局负责人表示,振兴乡村,产业振兴是基础。没有产业支撑,乡村振兴无从谈起。我市将进一步深化农业“两区”建设,大力实施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152211”工程,到2020年,建设15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0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20条年销售收入在5亿元以上的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100个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和100个现代农业庄园,规划面积120万亩,计划总投资150余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推荐申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4个、特色农业强镇7个、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3条,启动建设市级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25个、现代农业庄园30个。目前,全市已有1个园区列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8个园区列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名单,15个乡镇列入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名单。已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性产业链8条,认定市级多彩农业美丽田园20个、现代农业庄园23个。

    当前,我市绿色都市农业强市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打开了新的局面。但不可忽视的是,农业发展面临着自然、市场、安全等风险和环境、土地、人才等制约。下阶段,我市将以“六争攻坚攀高峰,十大行动谱新篇”为主导,以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担当意识,突破发展瓶颈,高水平推进重点平台建设,为全市乡村振兴再交优秀答卷。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