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0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聚万物 智造未来

中国电信为未来城市创作“一出好戏”

中国电信边缘计算在我市集装箱码头应用

    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于9月7日至9日在宁波举办。中国电信作为本届智博会主办方及参展商之一,在会展2号馆里,以“数聚万物,智造未来”为主题,展示了中国电信作为骨干央企和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加快数字化转型,向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迈进的决心。

    展会期间,中国电信将展示“智能连接”、“新兴ICT”、5G、深度融合及产业生态等多方面的杰出成就,以“双智”为重点,讲述中国电信如何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及助推智能制造发展,用新技术服务国计民生。

    五大生态圈齐发力 做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

    作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宽带、FDD-LTE 4G网络、固话及IPTV业务的运营商,中国电信在光网建设方面,光纤网络总长位居全球第一,铺设的光纤可绕地球345圈;在物联网方面,全球首个覆盖最广的商用新一代物联网网络已建成,总连接数超过8000万;在5G研发方面,中国电信大规模投入5G技术、标准、设备研发,协同产业链发展,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中国电信独家运营天通一号卫星通信业务,通过自主技术创新,充分发挥卫星通信在海洋、航空等区域的通信优势,在抢险救灾、服务“一带一路”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今年7月,作为“一带一路”关键性项目的“中巴光缆”已正式开通,助力沿线国家和地区信息化水平跨越式大发展。目前,中国电信已拥有39条国际海缆资源,与周边国家建设了55条跨境陆缆。另外,中国电信还为东方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提供航空互联网服务,实现飞机上上网、视频通话。至此,海洋宽带、航空互联网、卫星移动业务和光网、移动网络、物联网网络共同构成了“陆海空天一体化”的全方位通信服务。

    作为华东地区重要的通信支点,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积极承接集团战略,通过云网融合能力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及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在光网能力上,宁波电信宽带互联网出口已达4T,光网用户超200万户。无线语音网络和无线高速数据业网络已稳定覆盖全大市,移动用户数超260万户。在云资源能力上,在宁波本地拥有6个IDC数据中心,为全国众多企业提供云服务。

    智慧城市腾云起飞 助力建设会“呼吸”的未来城市

    未来城市,它会是一座如海绵般呼吸的生态城市。中国电信以大数据驱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打造智慧城市产品体系,涵盖智慧城市、特色小镇、智慧安防社区等。

    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理念,由中国电信承建的宁波市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以乡镇(街道)“四个平台”为重点,以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为载体,探索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新格局,打造宁波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现已覆盖10个区县(市)指挥中心、154个镇街综合指挥室、12174个网格,实现全区“一张图”的管理模式。随着综治平台的不断推进,衍生出网格+党建、网格+镇街、网格+民生、智能物联管理、城市大数据五大功能,助力构建社会治理的新生态。

    为助推“数字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国家发改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意见。浙江电信作为“浙江省特色小镇研究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参与了全国各地500多个特色小镇规划与建设项目。联合上下游合作伙伴,依据特色小镇建设的信息化需求,提出了特色小镇建设“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小镇云脑、小镇物联网平台、小镇旅游大数据平台及小镇产业分析管理平台,进行数据采集、存储和分析,实现万物互联、信息共享,为您呈现出一个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智慧特色小镇。

    同时,中国电信承建智慧消防云平台,汇集资源,融合了三维地图、VR、AR、通道堵塞和视频智能分析等新技术,形成统一数据库,从而实现“一张图分析、一张图决策”,为消防等政府部门辅助提供决策依据。同时结合天翼多媒体融合通信指挥调度平台,将各类语音系统与视频系统进行融合互通并进行音视频会议指挥调度,为指挥调度提供有力手段。

    目前,宁波电信与宁波市公安局合作,打造智慧安居小区。通过技术手段及运营手段将社区里的所有事物链接起来,为小区装上了智慧大脑,通过融合智慧租户管理系统、智慧物业系统、智慧人防系统、智慧车辆管理系统等服务,打造了一种全新的社区生活方式,让业主生活更加安全、便捷、智慧、让物业管理更加高效、节能。

    智能连接万物 开创工业互联时代

    中国电信积极响应国家5G领先战略。在全面商用之前,近期将陆续开展面向行业的5G试点应用。5G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能力,无人驾驶、智能AI、远程医疗、触觉互联网等技术得到广泛普及和应用。在现场,通过5G云端渲染、5G网络切片和5G的平滑过渡等三大应用的演示,让您亲身体验到5G的三大能力。

    5G云端渲染,利用5G网络的低延迟高可靠特性,实现VR云服务。现场的观众能直观地感受到远程渲染能力对VR内容质量带来的显著提升。5G网络切片,是在单个物理网络基础设施上针对特定业务提供的专用的、定制的虚拟端到端网络。它能为行业特定的用例提供在吞吐量、延迟、可靠性等方面的特定连接,以使这些业务模式发挥作用。5G的平滑过渡,通过投影与白膜的光影结合,生动演绎了灵活生长的5G网络。

    物联网是中国电信战略性基础业务,并提供多层次的物联网通道服务,2018年将迈入亿时代。中国电信早在2009年就开始布局物联网,在物联网产业发展中承担了基础网络运营者、开放平台提供者、解决方案使能者和产业生态推动者的重要角色,并从“端”“管”“云”“用”四个方面助力客户价值提升。天翼物联产业联盟由中国电信等13家公司于2016年7月联合发起成立,目前联盟成员单位300余家,携手并进,共同推动物联网生态圈高速发展。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形势也日趋严峻,中国电信率先推出针对DDoS攻击的云堤·抗D产品,与基于账务计费话单覆盖本地与漫游的“移动欺诈用户识别模型”,为您的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企业上云 两化融合走向智造转型之路

    智能制造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内容,其主要目标是围绕企业的降本、增效和保障三大块内容而展开的。

    机联网系统,是中国电信基于宏观决策,从设备维度提出的一套安全、全面、便捷的解决方案。系统实时采集并传输设备数据,建立设备与人与工艺的数据交互模型,实现机械加工企业的设备基础状态、设备运转状态、工人操作状态的三大透明化。

    “翼联”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工业连接为基础,构建在安全可信的天翼云上,灵活扩展。为制造企业提供数据采集、设备监控、数据存储、数据分析、运营优化、资源管理等一系列服务。

    展会上,还能看到真实的数字化流水线,它结合了工业化自动化生产中各项制造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融合了数据采集、安灯系统,机联网等相关模块,逐步实现工厂的无人化生产。

    2017年,浙江省政府提出“十万企业上云计划”后,中国电信积极响应号召,提供基础上云、管理上云和业务上云三大类的上云服务,目前已服务超5万家企业开展上云业务。中国电信为吉利汽车打造HPC计算资源池,无缝连接吉利汽车公司内部服务器和云资源池,缩短研发周期。而经编行业云则是以天翼云为基础,以一云、两网、三平台为架构的新型数字化技术行业云,实现数据全融合,实现企业及行业的数据可视、业务可管、状态可控,从而降低行业生产经营损失、提高行业资源利用率、促进行业产业升级。

    智慧生活秀 让各行各业“聪明”起来

    智慧交通

    “乐不停智能ETC”是中国电信联合ETC运营方,精心打造的首款4G智能ETC创新产品。产品在传统ETC不停车收费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加入行车记录、实时路况提醒、卫星定位、4G车载WiFi等功能,并融合翼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打造“平台+服务+流量+终端+安装”一体式互联网+交通服务新模式。

    同时,智能ETC能为交管部门提供大数据运营管理,实现对车辆位置数据、车主驾驶行为等大数据分析,打造互联网+交通服务新模式。

    “成翼行”智能车队管理,颠覆传统车队管理方式,引入基于图片、视频、语音提示为核心的富媒体OBD+方案,解决车队运营成本居高不下、车辆状态无法实施监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实现车与车、车与人、车与道路的联接,为车队带来智能高效管理。

    智慧医疗

    中国电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充分发挥云、网、数据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协助建设智慧医联体。智慧医联体云平台可以为百姓提供移动医疗、信用就医、医技中心、分级诊疗、家医签约等多种功能。而中国电信的全球影像系统,为医院、医护、患者三方搭建即时交互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工具平台。智慧医疗将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优质医疗资源流动性和服务效率,最终造福百姓。

    智慧教育

    中国电信教育大数据平台,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教育数据采集机制,全面跟踪、记录学生和教师在教与学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并进行管理、整合、分析和利用。为教育部门和学校管理层提供科学决策的数据支持,同时满足教师、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助推教育的全方位变革和创新发展。目前已获人民网2017年度国家“互联网+民生”优秀案例。

    智慧企业

    在数字化办公市场,中国电信充分利用其强大的基础通信和网络优势,实现3X+1的产品部署。推出翼T视频通信云一体化终端,随时随地进行视频会议、信息共享、交流沟通和协同办公。在移动办公方面,中国电信为企业提供了汇工作、外勤助手和马上办等协同办公产品。

    在企业安防方面,以视频大数据应用为核心,通过云网融合方式,将企业日常管理生产涉及的视频、数据等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和深化利用,从而实现在企业安全管理、生产管理、人员管理中的创新应用。具有视频监控、人员管理、车辆管理、人员行为大数据分析等功能。

    互联网金融

    翼支付是中国电信互联网生态圈的主要载体,经过7年沉淀,年交易额已突破1.5万亿,月均活跃用户4000万,合作商户达到500万家。本次展出的内容包括甜橙保险、甜橙欺诈盾等成熟产品。

    甜橙欺诈盾是中国电信自主开发的一款大数据风控产品,为企业提供欺诈风险检测、欺诈风险预警和综合风险评估三大核心服务。甜橙保险是翼支付旗下的保险品牌,目前主要有场景险、趣味险及健康社区模块。

    应剑涛 摄/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