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智博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中国智造”大数据 创新创业大赛收官

    本报讯(记者孙佳丽 通讯员姚春生 郁蕾)首届“中国智造”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前天在宁波举行。经过一天的精彩角逐,最终,晓晰科技团队的“基于人工智能及工业互联网的物流行业智能抓放机器人项目”获得了桂冠,并获得15万元奖金。

    据了解,本届大赛作为浙江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创新创业赛事之一,自5月报名启动以来就受到了众多创业者的关注。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必览、EIOS企业智能操作系统、Eye See智能助盲耳机等13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中国物流行业上下货及装卸每年人工成本千亿元,但是目前物流行业机器人的应用不足1%,这也意味着物流行业上下货及装卸‘机器换人’市场规模可达千亿元。”晓晰科技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环境及场景未知、抓取目标不固定、抓取软件不成熟等诸多痛点,该团队的机器人通过3D相机和人工智能视觉算法引导机器人准确抓放,不仅可以应用于物流行业的分拣、码垛等各个环节,还能满足物流行业上千品种的分拣码垛工作需求。

    此外,能够帮助视障人士实现人脸识别和实时避障的“Eye See智能助盲耳机”,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免费私人健身方案、定制健身食谱以及运动康复课程的“Fitnow遇见公益健身平台”,能通过物联网实现电梯自动识别和信息互联共享的“快客云梯”。现场,一个个大数据创新创业项目的精彩路演,受到了不少投资人的青睐。

    “大赛以‘中国智造’大数据创新创业为主题,集聚智慧、搭建平台,旨在发现和集聚一批在大数据领域具有创新能力、市场潜力的项目与人才,实现全球大数据创新资源与宁波的制造业优势精准对接。”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随着智能制造的快速普及、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创新,制造业大数据规模将有望超过其他行业的总和。制造业大数据技术及应用将成为未来提升制造业生产力、竞争力、创新能力的关键要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