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内外篆刻名家为天一阁完成“私人订制”

50方珍贵印章展现450年藏书故事

图为人们在天一阁博物馆云在楼参观名阁名家名印篆刻作品。 (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刘晓峰)“天一印语——名阁·名家·名印篆刻特展”昨日在天一阁开幕,展出苏士澍、骆芃芃、尹海龙、王丹、翟万益等著名篆刻艺术家专为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天一阁创作的印章。

    “名阁名家名印”项目,是由天一阁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联手打造的文化品牌。该项目邀请海内外著名的书法篆刻家50人,历时3年创作完成50方篆刻作品,一方印章就是一个藏书故事。篆刻内容或取自天一阁家训家风、护书之法,或取自书楼形制、藏书故事,更多的则是历代名人关于天一阁的诗词歌赋。

    参与“名阁名家名印”项目的艺术家,篆法各异,众妙必备。其中,有的以鸟虫篆文,形象生动,意趣盎然;有的以钟鼎入印,稚拙大方,浑然天成;有的喜以阴文表现,婉转流畅,隽永清新;有的则以阳文见长,铿锵有力,古朴典雅。

    中国篆刻艺术院创作部主任尹海龙为天一阁创作了“广泽群生”印章,取自书画鉴定大家徐邦达为天一阁所题“万卷当年宜子孙,从今广泽到群生”。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以阳文创作了“天一阁”印章,两边饰以草卷龙纹,古意盎然,让人感受到天一阁的悠久历史。骆芃芃说,草卷龙纹是中国传统纹饰,天一阁有以“芸香草”防虫的护书之法,这方印章蕴含着龙和芸香草护佑天一阁之意。如此以方寸之间营造万千气象的艺术手法,在此次展览中,比比皆是。

    篆刻收藏是宁波藏书文化的重要延伸,与天一阁更是有着密切关联。范钦的侄子范大澈是篆刻收藏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其《范氏集古印谱》收印3500余方,是传世最早的印谱之一,至今仍被篆刻界奉若至宝。

    骆芃芃说,中国篆刻艺术院和天一阁藏书楼联手举办“名阁名家名印”工程,将丰富和增添天一阁的收藏项目和品种,开拓天一阁收藏的视野,同时为篆刻艺术开辟一个新的展示空间。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5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