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0岁男子心脏骤停3次

宁波医生在延边上演“生死时速”

患者被成功救回,接受后续治疗。(鄞州人民医院供图)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郑瑜 陈挺)心脏骤停3次,除颤仪用了4次,5个半小时的接力抢救,对接帮扶延边州和龙市的宁波医生终于成功救回了当地一名急性心律失常患者。鄞州人民医院ICU主任医师安敏飞怎么也没想到,才到延边帮扶第二天,就上演了这么一出“生死时速”大抢救。

    9月9日,鄞州人民医院第二批和龙“组团式”帮扶医疗队专家抵达和龙市。10日下午4时,在和龙市人民医院,安敏飞正在和专家们讨论当天的教学指导任务安排,突然接到电话:“请赶紧来一趟6楼,有个患者情况紧急!”安敏飞立马放下手头工作,直奔病房。鄞州人民医院心内科鲍迎春主任医师已先行到达,他们立刻对患者的病情进行系统性评估。

    患者王先生今年40岁,和龙人,突发胸痛。据了解,王先生患有低血钾病史,之前一直在家自行服用枸橼酸钾颗粒。“今天早上起床,我儿子觉得四肢乏力,就吃了5片氯化钾片,感觉浑身有力气了,觉得这个药效果很好,于是下午又吃了9片,吃过后就感觉胸闷、气急……”王先生的母亲李女士赶紧将其送至和龙市人民医院抢救。

    王先生的心电图检查显示:室速。安敏飞和专家团队评估后立刻对患者施行心肺复苏术、气管插管、抗心律失常药物使用等积极抢救。

    由于当地医疗条件受限,没法急查床边血气分析,近1个小时后,安医生才拿到血生化检查结果。王先生的血生化结果让医生吓了一大跳:血钾9.3mmol/L(血钾高于5.5mmol/L称为高钾血症,高于7.0mmol/L则为严重高钾血症)。结合心电图仪的数值,这是一例典型的由高钾血症引起的急性心律失常,极易引起心源性猝死。

    王先生心脏骤停了3次,除颤仪用了4次,医生一直抢救到晚上10时,王先生的病情方才趋于平稳,随后被转至医院血透室继续治疗。

    得知儿子被成功抢救回来,李女士激动得又哭又笑,紧紧握着安敏飞的手不停道谢:“谢谢您和专家,是您和专家团队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