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封感谢信 背后的改革故事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王 岑 应 悦

    两个月前,暂住在东钱湖的徐岩女士写了一封感谢信。几经周折,日前这封信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东钱湖公安分局东钱湖派出所。这封信很简短,但读后让人心有触动,因为它涉及的是孩子入学问题。

    事情要从今年6月19日说起。那天,徐女士拿着相关材料来到东钱湖派出所,想要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徐女士是吉林省双辽市人,2011年,她和丈夫、孩子来到宁波,经过多年打拼,在宁波扎根。

    今年3月,户口新政实施后,徐女士一家在宁波买了房。在去派出所咨询时,她被告知其丈夫不符合申领居住证条件,因为他在东钱湖居住时中断过记录。办不了居住证,徐女士就办不了户口。她说:“平时工作忙,所以忘记去续签了,这关系孩子上学,又不能立刻补办,当时都急哭了。”

    对于徐女士的诉求,窗口民警没有简单地按照相关规定直接拒绝,在他们看来,“最多跑一次”改革,改的不仅是办事效率,更多的是服务理念。“我们立即将情况汇报给上级领导,征得同意后派人前往徐女士居住的小区进行调查,走访了房东、邻居和小区物业公司,甚至找到当时的中介,查看了租房合同,之后还调查了他的社保以及纳税情况,证实徐女士丈夫一直居住在东钱湖。”民警将调查情况以及事情的前因后果写成报告,送往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审查通过后,徐女士丈夫的居住证问题终于解决了。7月初,一份装有居住证的快递到达他们夫妻手中……

    户口办下来了,徐女士高兴之余,非常感谢民警忙前忙后帮他们一家解决实际问题。她在信中写道:“浙江政府部门推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以前只是在电视、报纸上看过,觉得离自己很远,没想到这次自己是当事受益人,没想到政府部门的效率这样高,这样利民的改革服务对群众来说实在是太好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