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宣传思想干部 要不断增强“四力”

    赵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宣传思想干部的个人素养、能力与水平怎样,直接关乎宣传思想工作成效的高低。而宣传思想干部的个人素养、能力与水平如何,有时恰恰就体现在其“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强弱上。因此,每一名宣传思想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通过增强“四力”,来不断提升自己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事业心、责任心。

    宣传思想干部要注重俯身,深入调研,通过增强“脚力”来掌握工作的发言权。宣传思想干部要掌握工作的发言权,打好工作的主动仗,就必须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自觉与基层打成一片,与群众交融一起,真正做到俯下身子听民声、访民情、察民意。宣传思想干部只有用双脚丈量大地,依靠自己的“脚力”走近并走进基层,拜人民为师,以基层为课堂,才能切身感受基层的实际情况,才能对基层群众的呼声和愿望作出换位思考,才能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中把解疑释惑与统一思想、教育引导与排忧解难工作做到位,也才能在与基层、与群众的良性互动中擦出思想和智慧的火花,引爆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激情,拓宽做好工作的思路。

    宣传思想干部要注重学习,提升素养,通过增强“眼力”来增添工作的敏锐度。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干部,应当比其他干部具有更强的政治敏锐性,要用双眼去观察时势,敏锐把准时代发展脉搏,发人民之心声,传播好党的主张。尤其是面对将要、正在或者已经形成的热点、难点问题,必须“运用脑髓,放出眼光”,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做到见微知著、分辨是非,并通过提前或及时介入,积极做好知情沟通、理顺情绪、促进矛盾化解的工作。提高宣传思想干部的“眼力”,注重学习是最为重要的途径,通过“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来提升自己应有的素养。事实上,宣传思想干部的素养提升了,眼界开阔了,那么,无论是从事宣传策划还是开展教育引导抑或做好一人一事的说服教育工作,就能做到举重若轻、举一反三,左右逢源、有的放矢。

    宣传思想干部要注重思考,加强谋划,通过增强“脑力”来提升工作的决策力。评价宣传思想工作的成效如何,重点就是要看宣传思想工作对服务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成效怎样;重点就是要看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奋斗目标,在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方面的成效怎样。而宣传思想工作提高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能力水平,关键取决于宣传思想干部的思考能力、谋划水平、统筹意识。实践告诉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勤于思考,并首先将宣传思想工作放到党和国家的大局上来思考,放到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背景格局上来谋划,放到本地本部门和单位落实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考虑,从而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宣传思想干部要注重积累,善于表达,通过增强“笔力”来助推工作的权威性。宣传思想干部既要做到“站起来能讲”,又要做到“走下去能干”,更要做到“坐下来能写”,因为具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对宣传思想干部而言,这既是责任所系,也是能力所需,还是工作权威形象和个人魅力指数的重要而无可替代的象征。对一名宣传思想干部而言,无论是对学习政治理论、贯彻落实上级方针政策还是对某些具体事情、突发事件的处置,以及为群众提供精神食粮,都要求其亲自动笔,将自己的真情实感、真知灼见倾注笔端,并用鲜活生动的语言文字表达,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等的创新,让广大群众喜爱听愿意看、听得懂看得进,从而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人心、增强合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