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编者按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决策部署。半年多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劲头,积极参与到这项行动中来,形成了只争朝夕抓落实、齐心协力干事业的浓厚氛围,并涌现出一批真抓实干、敢创新有实效的团队和个人。近日,本报派出记者深入攻坚一线,挖掘基层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行动中的感人事例,今起陆续推出“一线采风”系列报道。

    便民服务在一线 实干笃行谋突破

    ——记跑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前沿的江北区审管办团队

    记者 徐 欣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百姓一生中要经历哪些审批事项?行政服务中心节假日能预约办事吗?开设农家乐餐饮店或民宿客栈怎样报批?通过数据共享,哪些纸质申报材料不再需要提供……江北区审管办团队从群众办事视角出发,时刻分析群众“最多跑一次”的需求与期望,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构建全生态高效审批服务体系。截至目前,该区群众满意度第三方测评平均得分已连续31个月排名全市第一。

    从企业找上门,到主动上门找企业,把“最多跑一次”变成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内心自觉、行为习惯和职业素养。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什么、推进什么。该团队不断探索创新,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得到了国务院督查组的肯定,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精细化服务让群众更舒心

    引导办事群众到相应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服务,是“90后”姑娘蒋洁园的工作。作为咨询专员,她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一年多。英语专业毕业的蒋洁园刚来时,还以为咨询专员的工作只是简单引导和回答些小问题,没想到其中还有这么多“门道”。为了提高业务水平,实现精细化服务,八小时之外,蒋洁园没少下功夫。“如果出现差错,会影响到前来办事的群众。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学习,不停更新相关知识。”

    在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每个窗口的办事人员都严格按照标准化流程进行培训、考核,努力做到事先强化培训、事中争优服务、事后促进提升。

    “全科医生”把脉审批全流程

    跑“教育”、跑“工商”、跑“民政”……一大早,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代办人员张镇麒就在各个窗口间,忙着给一家企业量身定制审批事项清单和审批报建流程图。

    

   同一代办团队的工作人员何银军、崔寅丹,坐在电脑前,忙碌地处理着手头的待办事项。

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江北区审管办创新建立了基本建设项目清单式审批代办工作机制,一支旨在实现政府审批服务高效、精准和快速的代办队伍由此建立。

崔寅丹是这个团队中唯一的女性。“记得那时候做中体sports城项目,为了赶时间抢进度,等不及企业上门,就扛着资料箱跑企业去了。”在“不漏一个审批环节,不少一份审批资料,不缺一枚审批公章”的前提下,投资近9亿元的中体sports城项目,从领取土地证到领取施工许可证,仅用了25个工作日,比土地合同约定的开工日期提前了149天。

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部门多、中介服务事项多,属于审批中最为复杂的“坎儿”。“我们好比全科医生。”张镇麒向记者解释,他们提前介入,为项目量身定制审批事项清单、审批报建流程图,明确各项审批工作倒排时间表,并提供项目审批环节警示点、企业应付费用警示点,避免审批报建走冤枉路。

代办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时间又紧,加班成了三人的家常便饭。“能尽绵薄之力,助推项目一个个落地开工,我们很自豪。”张镇麒说。

细微处创新彰显为民情怀

透明亚克力板隔成一个个格子,连一枚印章都有自己的位置……早就听说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的抽屉是精心设计过的,记者近日在商事登记窗口工作人员钟沈冰的工作台上见到了其真容。钟沈冰说,格子抽屉是中心根据一线工作人员的反馈设计的,目的就是争分夺秒,减少办事人员的等待时间。

在自助办理区,屏幕上“江北区百姓个人生命周期办事”板块,引起了记者的兴趣,点进去,会出现“我要出生了”“我要上学了”“我要工作了”“我要结婚了”“我要养老了”等选项。“这是我们梳理出的一套最简申报清单,让前来办事的百姓对‘到哪个部门办事’‘需要提供哪些材料’一目了然。”审批管理科科长彭学清说,江北区的“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已被列为省级标准化试点。

“虽然‘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已在实施,但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导致审批材料须重复提交、部分关键证照未能线上共享等问题。”病灶在哪儿,手术刀就动到哪儿,江北区审管办主任葛黎明带领团队,从“企业投成一项目”“企业、群众办成一件事”“服务百姓个人生命周期办事”等实际需求出发,探索建立新机制,促使服务效率不断提高。

“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不可小进即满,只有永争第一,努力站在高处谋突破、想到深处求改革、做到实处促发展,才能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进行到底。”葛黎明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