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积分制:以分数丈量“先进性”

慈溪水利局党员先锋红榜。(本版照片分别由海曙区委组织部、慈溪市委组织部提供)
锋领e家页面

    是个党员,就要干出样子来。

    根据十九大提出的“党支部要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要求,我市各地已经着手进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从村社到机关,从线下到线上,让党员的先进性“看得见”,让基层的组织力“摸得着”。

    记者 黄合

从“关键少数”到每个党员

    将规矩的“篱笆”立起来

    农村党员的作用到底该如何发挥?如何让两新组织流动党员找到组织?如何让基层党员找回自己入党的初心?如何通过外在约束让每个党员都能成为合格党员……

    对于一些基层党务工作者来说,上述问题是卡在他们喉咙里的“鱼刺”,不吐不快。特别是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党员管理问题不仅事关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更是关系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

    6年前,某个中心城区的组织部门做过一次抽样调查,76个社区中,“不缴党费、不过组织生活、不做党所分配工作”的“三不”党员有200多名。不少基层党组织表示,对于这些长期“游离”在组织之外的党员,管理起来力不从心。

    同样的困惑,也存在点多面广的农村。党员学习活动难组织、绩效考核难评定、作用发挥不明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农村党员开会不仅出勤率低,还得当场发误工费补贴:村子里的很多工作,村干部干得满头大汗,党员群众却只是负着手站在一旁围观。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乡结构深刻变化,党员自主性、流动性、分散性明显增强,诉求也日益多元化,亟须注入新的“黏合剂”,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作为慈溪市周巷镇三江口村的党委书记,姚志苗对这一点有着更深的体会。2009年,村里个别党员的信仰发生了动摇,让急性子的他产生了紧迫感——加强基层党员管理,迫在眉睫。

    那一年,三江口村率先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村委会大门口贴出了过去一年所有党员的得分情况,从高到低,一项一项,一清二楚。

    从每次开会的出勤率、组织活动的到场率、参与义务劳动的次数、结对帮扶的户数,到建言献策促进村里发展、配合村里推进相关工作,每一项都进行严格的量化打分,各项党内活动一律零报酬。

    小小的积分,张贴在公示栏上就成了每个党员的“面子”。其他村子碍于乡里乡亲,拉不下面子,党员考评总是难以落地,三江口村则完全不是这样,党员们自发地携手维护本支部的“先进性”。

    村里有一名身在外地的党员,多年不参加组织生活,也不缴纳党费,党员积分总是垫底,村党总支多次找他谈话无果。2014年,在村里召开的党员大会上,在场党员高票通过,对这名党员作了组织处置。

    从“关键少数”到每个党员,立起来的是规矩的“篱笆”,强起来的是党性意识,树起来的是党员形象。

    从粗放管理到精细建档

    将先锋的“标尺”亮出来

    “现在不仅是农村,我们机关也在推行党员积分制,带头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5月起,慈溪市水利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永高成了“党员先锋红榜”上亮相的一员。贴在单位一楼大厅醒目位置的积分榜,不仅干部职工看得到,办事群众也看在眼里。

    如果说,在农村社区,党员积分制的推行更多是为了解决支部组织力的问题,那么,在机关单位、两新组织、国有企业等,党员积分制对准的则是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要努力将务虚的基层党建和务实的工作推进紧密结合在一起。

    据慈溪市直机关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设计了先锋分、攻坚分两大块党员积分事项,前者主抓“三会一课”、政治理论学习等党建薄弱环节,而后者更注重工作实绩、参加志愿服务等要素,激励干部增强服务意识。

    同时,慈溪也为每个机关党员建立了党员档案,年度评定等级分为先锋党员、合格党员、警示党员和不合格党员4个等级,并将其作为各类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连续两年为警示党员或有一票否决情形的,则被定为不合格党员。

    有了“规定模板”,还有“自选动作”。每个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对“先锋标尺”进行补充完善。当地水利系统规定,参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政治生日活动,因私请假(除婚丧嫁娶等重大事情外)的扣3分;而在防汛抗台、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水政执法等水利工作中,不回避不推诿、勇挑重担的,最高加10分。

    “过去,由于业务繁忙,党员志愿服务常常要各科室‘摊派’;现在,不用动员,大家都争着上。”陈永高说,二季度局机关第二支部党员最高97分,最低只有69分。而他本人也是倍感压力,不仅专门抽出时间上党课,还花了一个月时间,完成了提升业务部门机关党委组织力对策研究的调研报告。

    “是关起门来‘作秀’,还是敞开门来‘亮相’,其实考验的是各个支部抓党建的决心和毅力。”一名党员干部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毕竟不同岗位工作职责不一样,如果评定优秀等级时领导干部的比例较小,可能他们的面子上会挂不住。“如何通过个性化的标准设置体现机关‘攻坚力’‘担当力’,这个需要科学的设计和时间的检验。”

    对此,我市各地也正根据新时代新情况新要求,对不同领域不同身份的党员分类进行“先锋标尺”的动态调整,以求更为准确地对每一个党员的实际情况予以评估。

    从线下打分到线上评估

    将信息的“智慧”用起来

    打开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显示个人党员积分考评的详细信息,并收到定期推送的党员指数积分和警示提醒——对于宁波弗然得国际物流有限公司“90后”党员朱海晶来说,掌上“锋领e家”平台就像是一个QQ空间,展示了自己的组织生活和红色足迹。

    “以前工作一忙,容易忽略党组织生活,现在活动情况和积分多少,自己一清二楚。”朱海晶说,“锋领e家”设置了“锋领考评指数”,即所有党组织、党员的党内生活、履行职责、道德品质、奉献社会等4大项33小项内容都实时记录,年底自动形成年度评价报告,存入党员电子档案。

    “三会一课”有没有参加?党费有没有及时收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情况如何……从线下定期打分记录到线上自动跟踪评估,进入数字时代之后,基层党员管理也同步进入智慧党建的阶段。特别是在海曙区,集成了“锋领e家”管理系统、“海曙新红图”基地预约平台、“锋领汇”微信服务号、“甬·志愿”App等多种云端系统,几乎覆盖了党员全部的党内活动。

    “以往的支部党务管理事务相对烦琐、台账资料难保存、重复劳动多。我们通过智慧党建系统为基层党支部党务流程设定统一规范,使得党务工作者能够按图索骥、定轨运转,工作更加规范,效率大幅提高。”海曙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借助信息化手段,不仅能减轻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压力,还能全程记录党员日常行为轨迹,促进党员日常的精细化管理,激励每一个党员创先争优、比学赶超。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海曙区开展支部“三会一课”2.5万次,平均每个党支部12次,党员人均参加7.5次,94%的党员按时缴纳党费,绑定使用“锋领汇”的党员达2.6万名,占60岁以下党员的67%,系统自动推送各类个性化提醒单超过8.6万份。同时,100余名应转未转党员调转组织关系,30余个党组织规范建制设置。

    对于两新党员来说,掌上党员管理平台的效用更为明显。参加主题党日,当场扫码,记录打卡;每到月底,手机支付,缴纳党费;工作调整,及时登记,组织关系及时转接……通过线上平台,那些曾经的“口袋党员”,也可以随时随地找到自己的“红色大本营”,不用像没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

    位于段塘街道的太平鸟集团,党员平均年龄30岁出头。集团专职党务工作人员表示,自从推行“锋领e家”以来,系统可以自动对每个党员形成“锋领报告”,产生“锋领、合格、警示、不合格”4个建议等次,帮助他们及时跟进、加强教育管理。

    “全民网络时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已经深刻影响到了基层党建管理模式。”海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各地都在进行党员积分制的探索,要进一步提高党员考评的精准度科学度,还是需要借助信息化的网络途径,以分数丈量“先进性”,让先锋作用看得见摸得着。

    评 说

    让党员民主评议更科学

    “过去,由于业务繁忙,党员志愿服务常常要各科室‘摊派’;现在,不用动员,大家都争着上。”慈溪市水利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永高的一句话,形象地反映了推行党员积分制的作用和效果。

    长期以来,一些党员忘了初心,党性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减退,甚至把参加组织生活当作一种“负担”,以“忙”为借口,拒绝参加。而我们每年在评议党员时,由于缺乏具体的量化标准,评议时大多靠“印象”,这种“印象”有时并不真实,尤其对工作没有交集、平时接触又很少的党员来说,连“印象”也难以判断。因此,靠“印象”评议出来的优秀党员其先进性往往缺乏“实货”,评议后进党员则缺乏具体的“证据”。推行党员积分制,给党员的组织活动到场率、参加志愿服务次数、结对帮扶户数、建言献策、工作实绩等每一项进行严格的量化打分,其表现好坏就看积分多少,直接明了、直观形象,不仅可以破解党员活动组织难、考核评议弹性大等问题,而且能给优秀党员添动力、落后党员增压力,有效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可以说,推行党员积分制,是从制度上保证了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

    党组织是由一个个党员组成的,党员就像是党组织的肌体细胞。如果我们每个党员都履行好了义务,把个人形象树立起来了,我们党的整体形象就能“更上一层楼”。

    (李国民)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