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放大市绘鸿篇

9月7日,海内外嘉宾参观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刘波 摄)

    记者 单玉紫枫

    〚事件〛

    宁波被列为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1984年5月)

    沿海开放,世界看到的是投资机会。宁波人则看到了其背后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汇聚,对城市发展的强劲拉动力。

    34年前,宁波这座江南小城,几乎在一夜之间,站到了中国改革的最前沿。此后,她的命运便与开放紧紧地连在一起,书写了“千军万马闯世界”“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人从事外贸相关工作”的城市传奇。

    1984年5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决定进一步开放包括宁波在内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宁波对外开放由此驶上快车道。2017年,宁波完成自营进出口总额7600亿元,其中出口额占全国的3.25%;累计利用外资突破500亿美元,累计境外投资额突破100亿美元。

    从海防前哨到开放前沿

    悠悠四明,静待云起。

    “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宁波商品主要通过各种方式由上海口岸公司出口。”说起宁波外贸的老掌故,原市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感慨万千。改革开放前,宁波是偏居一隅的海防前哨,几乎没什么重大投资,也根本不允许搞大规模的建设,对外贸易和吸引外资受到严重制约。

    忽如一夜春风来,进入沿海开放城市“第一方队”后,外向型企业在四明大地处处开花。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谷牧喜出望外,当年底他向小平同志汇报14个对外开放城市工作时说:“北方看大连,南方看宁波。”

    1985年,国务院办公厅决定成立“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谷牧任组长。国务院为一个城市的开发专门设立如此重量级的机构,前所未有。

    伴随一系列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宁波对外开放的脚步一发而不可收,创造了一连串“第一”:第一批工贸结合拥有进出口权的外贸公司成立、第一批中外合资企业落地、第一次单独承办劳务输出……

    蓬勃发展的制造业与自然禀赋极为优越的港口资源相结合,让宁波开放型经济异军突起,迅速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并基本形成了石化、电力、钢铁、造纸、建材等临港工业体系。

    1999年7月,国务院批复《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1995-2010)》,定位宁波为“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自此,“国际”及其所代表的开放型经济,成为宁波城市发展的新注脚。

    从寒风阵阵到千亿梦圆

    自1988年获得自营进出口权后,宁波外贸总额从1.5亿美元起步,2002年达到百亿美元,2007年跨越500亿美元门槛,一路势如破竹。然而,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外需迅速萎缩。立于开放潮头的宁波,率先感受到了阵阵寒意。2009年,宁波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

    外界开始质疑:经过多年的高歌猛进,宁波外贸发展模式是否已经遭遇瓶颈?

    要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必须突破原有的体制、政策、市场限制,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宁波没有停下脚步,更没有迷失方向,在众声喧哗中,宁波找到了定力之源。

    早在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就提出了“八八战略”,指出要“发挥区位优势,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发挥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一张蓝图绘到底,宁波开放写就再度扬帆的剧本。

    作为制造业大市,宁波坚持强创新、调结构、促转型,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文具、模具、注塑机等宁波传统块状经济“老树发新枝”,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一条实体经济加速崛起的“宁波路径”清晰可见。

    沿着这一主线和总纲,宁波外向型经济迅速走出阴霾。2010年实现外贸总额829亿美元,领跑全省。2013年,宁波外贸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成为长三角地区继上海、苏州后第三个外贸总额超千亿美元的城市。

    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总要求一贯到底,宁波根据形势变化和实际情况,先后作出“六大联动”“六大提升”“六个加快”“六化协同”“六争攻坚”等决策部署。千亿梦圆后,再续开放鸿篇。

    在全国“新一线城市榜单”中,宁波已经连续三年上榜,今年在15个新一线城市中列第13位。根据美国米尔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最新出炉的《中国2018最佳表现城市》榜单,宁波稳居同类城市前列。

    从“活化石”到“先行者”

    碧空如洗,在非洲港城亚历山大,小女孩赫黛迫不及待地接过妈妈手中的冰激凌。她不知道,生产这美味的设备,来自遥远的宁波鑫盛达机械有限公司;几千公里外,地处波罗的海岸边的格但斯克港一派繁忙,水天交接处,一艘满载宁波中基集团货物的货轮刚刚靠岸……

    去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作主旨演讲,其中特别提到,宁波等城市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

    在“一带一路”全新愿景的吸引下,这块“活化石”正以打造国际贸易枢纽的自觉,在全面开放中喜迎发展的“黄金时代”。

    2017年,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为292.8亿美元,占全市对外贸易总额的26.1%,在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比重呈逐年上升势头。截至目前,宁波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60多个城市缔结了友城关系。

    奥克斯集团、中基集团、得力集团等公司的产品全面进入“一带一路”市场。其中奥克斯在东南亚、中东、欧洲、非洲等区域的16个国家中,同类产品销量稳居前三名;以均胜电子为代表的宁波企业开展的跨国并购正在奥地利、罗马尼亚、波兰、马其顿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花结果;东方日升、尤利卡等分别在中东欧国家开展太阳能电站建设……

    以中东欧为突破口,围绕“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园次第兴起。在宁波,中意生态产业园、中捷产业合作园、中东欧工业园等发展迅速;在“一带一路”沿线,申洲针织、百隆东方、狮丹努、中策等一大批企业的产能合作园遍地开花,助力宁波开放型经济在更大范围进行国际资源配置。

    商务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20多万个,保守估计其中宁波企业创造的就业岗位超过一成。

    一串串数字,一个个事例,是“活化石”砥砺先行留下的坚实脚印,也是开放型经济扬帆远航的铿锵鼓点。

    宁波开放,椽笔绘鸿篇,笔底尽风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