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北挺纪在前规范一线执法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邵家艳)“综合执法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有没有吃拿卡要的行为?”“有没有过激的言行?”……自今年初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行“非接触性执法”以来,这样的回访监督检查就成了江北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的“新常态”。

    据介绍,江北区纪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监督探头”作用,从小切口入手,开展一线执法风险大排查,深入查找行政执法领域的廉政风险问题。

    由于存在执法难、执行难的问题,至2017年底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29起案件、493件罚没物资超期未处理,导致偷倒建筑垃圾、破坏城市绿化等一些民生矛盾难以长效解决。于是,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一纸监督检查提醒书下发至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建议其创新违法行为取证方式,尽可能减少强制扣押物品带来的后续问题,并积极推动该局制定出台事后监督抽查回访制度,督促主体加强执法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今年初,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探索“非接触性执法”,通过监控取证、案件处理、非诉执行等“非接触”手段开展行政执法。垃圾偷倒、共享单车违法占道等多起涉民生“小事”案件用“非接触性执法”模式得以解决,而这些在以往常常因当事人不配合成为办不下去的“死案”。

    据统计,自“非接触性执法”模式推行以来,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复议诉讼案件量同比下降90%,执法冲突案件量同比下降73%,违法物品扣押数量同比下降83%,实现了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