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丹寨女孩与“小草队长”失联十年再话助学情

“终于圆了这个梦”

周国军和熊桂英回忆十年前的美好时光。(王幕宾 徐展新 摄)

    记者  徐展新

    通讯员 竺昕珂 

    “心心念念十年,终于圆了这个梦,找到了‘丢失’的孩子。”从2008年到2018年,奉化电力“小草”志愿服务队队长周国军三次跨越千里来到贵州丹寨县,寻找2007年的助学对象余世英。如今,看到曾经的四年级小女孩已经成为一名幼儿教师,周国军百感交集,也庆幸重新相遇的不易。

    十年前的暑假,余世英和另两位丹寨女孩熊桂英、王成英一起住进了周国军在宁波的家,度过一段美好温馨的时光,也结成了父女般深厚的情谊。然而,当周国军第一次回访丹寨时,却再也找不到余世英的踪迹。拨打手机、邮寄信件和助学物资、委托援助干部和其他两位助学对象寻找……他想方设法重建联系,得到的却是令人灰心的答案。

    终于,刚刚考上大学的熊桂英在实习的幼儿园意外地遇到了前来交流的余世英,消息刚传到宁波,周国军就毫不犹豫地又一次踏上重逢的旅途。

    9月初,“父女”重聚,十年前的失联谜团才被逐一解开。当时,年纪尚小的余世英在返乡后第一时间拨打了周国军的座机号码,却因忘记输入区号导致无法拨通。“那段时间,我每天拿着写有号码的纸条跑到邻居家打电话,一遍又一遍地拨,却始终是空号。当时,在广东打工的爸爸去世了,妈妈则不认字,我以为号码写错了,就慢慢放弃了尝试。”重拾往事,余世英的眼里噙满泪水,“这么多年没联系上,我以为周叔叔早把我忘了。没想到,他一直没有放弃。”

    十年间互相寻找却屡屡错过的经历,让两人唏嘘不已。2011年,周国军委托在丹寨县挂职的朋友带去的500元送到了正读初二的余世英手里,她看到了周国军的名字,却没能从乡干部口中问到准确的联系方式。第二年,余世英就在家庭负担的重压下跟随哥哥外出打工,和丹寨的朋友们断了联系。

    如今的余世英不仅是幼儿园的代课教师,还是一对龙凤胎的母亲。虽然年幼时辍学打工,但余世英没有丢掉学习的愿望,正在申请考大专、考教师证。周国军也决定将助学延续下去,继续资助她深造学习,同时为当地山村幼儿园送去奉化小草志愿服务联盟准备的爱心物资,让更多出身贫苦的“小余世英”掌握知识、改变命运。

    除了久别重逢的余世英,周国军的另两个“女儿”也在生活的浪涛中几经沉浮。年纪最小的熊桂英顺利考上了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但母亲身患尿毒症,独自打工的父亲艰难扛起养家的重任;成绩最好的王成英在贵州财经大学会计专业就读两年,却因父母离异不得不辍学回家。为此,周国军给熊桂英带来了单位职工募集的慰问金,还许诺帮助王成英找到复习的学校重新报考大学,不让人生留下遗憾。

    “周叔叔就像‘爸爸’一样,遇见他是我们的幸运。”临别之际,丹寨的女孩们相拥而泣,这次的泪水不只有离别的悲伤,还有踏上光明前路的喜悦与振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