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帮”合力兴家乡

2018年1月17日,市政协组织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赴北仑开展视察活动。(市政协研究室供图)

    记 者 龚哲明

    通讯员 柳 翼

    〚事件〛

    邓小平同志发出“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1984年8月1日)

    包玉刚、王宽诚、邵逸夫、曹光彪、李达三……一个个赫赫有名的人物,有着一个共同的家乡宁波,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号“宁波帮”。

    “宁波帮”是中国近代第一商帮。海内外“宁波帮”人士虽漂泊四方,但爱国爱乡之情坚定。斗转星移,“宁波帮”在历史积淀中形成了共同的精神品质,被概括为:树高不忘根的赤子情怀、不甘居人后的开拓精神、大海容百川的开明思想、至实而无妄的诚信品德、励业重义理的互助风格。正是“宁波帮”精神的强大支撑,使得“宁波帮”这一群体在百舸争流中凝聚坚固。

    1984年8月1日,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北戴河发出了“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重要指示。这声语重心长的召唤,让海内外全体宁波人热血沸腾。

    很快,主要从事海内外“宁波帮”团结发动、联谊联络和协调服务工作的宁波经济建设促进协会出现了,并相继在上海、天津、杭州等15个城市成立相关组织。港澳台等地的“宁波帮”人士也纷纷加入合力兴家乡的阵营,由此开启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热潮。

    如果说宁波港是宁波改革发展最大的资源,那么“宁波帮”就是宁波改革发展最为独特的优势。

    慷慨解囊回馈桑梓

    1986年,包玉刚捐赠2000万美元,首倡创办宁波大学。从此,蓬勃发展的宁波大学,成为海内外新老“宁波帮”人士合力建设家乡的典范之作。

    向宁波大学捐资兴学的,除了包玉书与包氏姐妹等包氏后人,还有邵逸夫、王宽诚、曹光彪、李达三、赵安中、汤于翰、顾国华、朱英龙等大批“宁波帮”人士。走在幽静校园里,50多幢以“宁波帮”人士及家人名字命名的大楼,共同见证了宁波大学在32年风雨中,从一个“婴儿”成长为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巨人”。

    1987年11月起,台北市宁波同乡会成立服务小组,协助同乡返乡,并积极联络台湾经济界人士多次组团赴宁波参加浙洽会、服装节等活动,多次接待宁波市重要文化、经贸等赴台团组,促进甬台两地交流交往,增进两地乡亲、乡情、乡谊。毛葆庆就是其中活跃的“宁波帮”人士之一,经常一年数次往返于甬台两地,牵线搭桥、捐资捐物不遗余力。“能为故乡同胞出一份心力,尽一份义务,是我毕生的荣幸。”这位老一辈“宁波帮”人士深情地说。

    在老一辈“宁波帮”人士身体力行感召下,“宁波帮”的二三代也纷纷加入,出现了“父子共捐、夫妻共捐、兄妹共捐、朋友共捐”的新现象,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市侨办的统计资料显示,从1984年到2017年底,仅海外“宁波帮”人士就向宁波捐赠4137笔,总捐资额20.07亿元人民币,为我市教育等公共事业发展、培养各类急需建设人才、优化发展环境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投资兴业共筑繁荣

    三江口潮涨潮落,迎候南来北往的游子,留下一批又一批宁波商人对家乡的赤子深情。

    西中友好协会会长、西班牙籍华人朱光然,香港启发集团徐鸣翔,香港明记制造叶泰海,香港华信集团徐旭昶等,相继回甬投资。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聆听着家乡亲人的召唤,这些漂泊四方的游子义无反顾地回来了……

    “宁波帮”代表人士赵安中之子赵亨文曾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读研,毕业后来家乡镇海创办了生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新材料研发和产品生产。当记者问他为什么选择回宁波创业时,赵亨文露出了诚挚的笑容:“宁波新材料研发环境很好。更重要的是这里是我的家乡,‘生阳新材料科技’成了创造经验、败了积累教训,无论成败都是为家乡作贡献。”这个回答让人十分感慨,多么可爱、可敬的“宁波帮”!

    随着省委、省政府浙商回归发展战略的实施,各地“宁波帮”回归的脚步更急促。市侨办的统计资料显示,1984年至2017年,我市引进侨资企业8100余家,总投资约50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7.2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宁波帮”人士的投入。

    献计献策同心同向

    改革开放40年,在宁波的发展路上,一直有“宁波帮”的“金点子”在助力、在推动。

    改革开放初期,王宽诚写信给俞佐宸,倡议在宁波和香港两地分别成立“甬港联谊会”,联络香港宁波籍人士积极参加家乡建设。1980年,两地分别成立甬港联谊会,在宁波与香港两地搭起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

    2001年11月,顾国华向宁波市政府提议,宁波和香港通过举办两地经济合作论坛的形式,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交流机制。宁波市政府采纳此建议,从2002年7月起,连续举办了16届甬港经济合作论坛,为宁波的对外开放和两地经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1987年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起,宁波市设立港澳委员,几年后又设立港澳台事务顾问,从此有了一个相对固定的“‘宁波帮’智囊团”,可以随时随地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据宁波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统计,先后有58位港澳“宁波帮”人士担任宁波市政协港澳委员,55位港澳台及世界各地的“宁波帮”人士担任宁波市政协港澳台侨事务顾问。32年来,港澳委员以发言、提交提案等形式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仅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的六年里,港澳委员就提交提案117件,其中应炳囡委员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发展宁波邮轮经济的建议》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徐鸣翔、王淑欣、徐旭昶等港澳委员还获得市政协履职积极分子称号。

    有人说,“宁波帮”之所以有力量,就在于这个“帮”字,因为它意味着团结,团结就是力量。2009年6月8日,宁波帮博物馆开馆,系统性展示“宁波帮”如马鲛鱼般从“三江口”出发,搏浪全世界,又洄游“三江口”的历史。2017年11月27日,宁波甬商总会——47个国家和地区的“宁波帮”大家庭成立了,向漂泊四方的游子再一次发出深情召唤。

    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铿锵步伐中,海内外“宁波帮”和改革开放中宁波本土涌现的新“宁波帮”,正与各方帮宁波人士汇聚起发展宁波的强大合力,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