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是给家乡宁波跑腿的”

卢绪章同志
(市委统战部供图)

    记者 蒋炜宁

    〚人物〛

    宁波经济建设促进协会首任会长

    卢绪章离开我们已有23年。这些年里,宁波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港口发展欣欣向荣。

    此时,他为宁波建设内外奔波的一幕幕仿佛又浮现眼前,当年话语又回荡耳边,“我是给家乡宁波跑腿的。”“加快宁波开放,促进宁波繁荣,是我余生最大愿望。”……

    勤“跑腿”服务家乡

    卢绪章出生在宁波贫困小商人家庭,是我党隐蔽战线的杰出代表,电影《与魔鬼打交道的人》就是以他为原型。新中国成立以后,卢绪章先后担任外贸部副部长、国家旅游总局局长等职务,是新中国外经贸和旅游事业的老一辈开拓者、奠基人之一。

    1984年5月,党中央根据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将宁波确定为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把宁波推向改革开放前沿。卢绪章受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的委派,以73岁高龄亲临宁波指导工作,并担任浙江省和宁波市政府顾问,帮助家乡建设。

    时任宁波市委书记的葛洪升清楚地记得:一见面,卢绪章就朗声说:“我是给家乡宁波跑腿的,小平同志给我的任务是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我自感任务不轻,一定尽心尽力帮家乡做事。”卢绪章的到来,对处于对外开放工作开创阶段的宁波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北仑港是中国最有发展前途的港口,将来完全可成为东方鹿特丹。把北仑港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港口,不但对宁波的长远发展,而且对促进浙江省、长江三角洲以至华东地区的对外开放,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卢绪章提出把港口开发列为宁波开发的重中之重。

    1985年8月,卢绪章致信邓小平同志,对进一步发挥北仑港作用提出中肯意见,建议国家将北仑港二期工程的5万吨级集装箱和散装货泊位建设列入“七五”计划,并抓好配套交通集疏网络建设。这些意见和建议引起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在日后逐步得到落实。

    1986年,国家确定北仑港作为中国四大国际中转枢纽港之一,加快开发建设。在卢绪章的指导下,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晰了宁波的发展思路,进而提出发展战略。葛洪升说:“每当回顾这段历史,我们不禁深为卢老的深谋远虑所折服。”

    搭“桥梁”连通上下

    在开发开放之初,宁波的各项基础设施十分薄弱,卢绪章为此十分焦急。经过他上下奔走和中央及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的考察了解,宁波的发展优势和存在的困难情况引起中央高度重视。

    1985年11月,时任国务院代总理万里同志在宁波召开现场会议,解决了一些宁波急需解决的问题,并决定成立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国务院为一个地方的经济开发专门设立协调机构,这绝无仅有。

    作为协调小组顾问,每次开会从议题确立到时间、地点确定,从出席人员落实到会议议程安排,卢绪章总是亲自参与,会前会后忙个不停。尽管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只运行了短短三年,但它协调解决了一系列事关宁波发展、宁波自身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包括像宁波计划单列这样的大问题。

    卢绪章是为宁波计划单列最早向中央提出建议的人之一。他在1985年10月给小平同志的报告中写道:“宁波和大连竞赛这个口号是科学的,也是可行的。但是目前国家给予的政策待遇宁波远远不如大连。希望宁波能获得和大连同样的待遇。”最终宁波被批准与大连一样实行计划单列,这为宁波加快发展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原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陈先曾说,在宁波计划单列问题上,卢绪章是出力最多的人之一,不断跑国家计委,用陈先的话说是“三顾茅庐”,这种坚韧精神和科学态度深深打动了中央各部委,使宁波计划单列这件大事克服重重阻力,得以实现。

    用“真情”联络内外

    卢绪章为发动海内外“宁波帮”建设宁波作出特殊贡献。世界船王包玉刚是海外“宁波帮”的杰出代表,是卢绪章的表妹夫,两人友情深厚。在卢绪章的沟通下,包玉刚决定出资助建宁波大学。邵逸夫先生也是卢绪章的老朋友,也向浙江人民送了厚礼,向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宁波师范学院捐款数千万元人民币,还捐资在杭州创建了国内一流的邵逸夫医院。

    在卢绪章的关心、督促下,宁波市委、市政府一直把加强与海内外“宁波帮”工作放在重要地位,为宁波开发开放带来勃勃生机。

    1988年,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在基本完成历史任务后被撤销,卢绪章积极与一些老同志筹划创建宁波经济建设促进协会,并被推举为首任会长。宁波经促会的成立,使发动“宁波帮”工作实现由党政单一领导到向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的扩大延伸。

    1990年6月,卢绪章在给小平同志的信中写道:“小平同志,我受您的重托,一直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懈怠。加快宁波开放,促进宁波繁荣,这是我余生最大的愿望。这几年来,虽已步履艰难,力不从心,仍上下求索,内外奔波。”

    卢绪章工作经常夜以继日,有时晚上想到什么问题,当即打电话给葛洪升等宁波市领导。葛洪升调到省里工作后,卢绪章叮嘱他对宁波工作要多加关心和指导。要提醒宁波的同志,港口条件好不是唯一的发展因素,现在国内外在港口建设方面竞争激烈,宁波一定要想方设法搞上去,特别是在开拓港口腹地方面一定要花大力气。

    如今宁波舟山港已跃升为世界第一大港,正走在迈向世界强港路上;宁波经济总量也即将迈入万亿俱乐部,正走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卢绪章当年的宏愿,正在变成现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