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湾新区汽车智创小镇破茧成蝶

▲中国龙湾论坛。
▼杭州湾汽车学院。 (徐欣 虞昌胜 摄)

    日前,在全省召开的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杭州湾新区汽车智创小镇荣获2017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考核优秀,跻身23个省级示范小镇候选对象行列。

    汽车智创小镇三面环水,东至上林北路,南至滨海一路,西至陆中湾江,北至十塘横江,总规划面积3.7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1.63平方公里。

    围绕“汽车研发中心全国最大、汽车智创产业链全国最全”的功能定位,汽车智创小镇形成了“三区一带”(核心研发区、成果转化区、汽车文创区、汽车文化景观带)的空间布局。

    2016年5月小镇启动创建,同年10月列入宁波市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7年7月被列入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本报记者   徐 欣

    杭州湾报道组 赵春阳    

    打造中国汽车自主创新高地

    汽车智创小镇从建设“技术创新高地”“吉利营销高地”“汽车文化高地”三大高地精准发力,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创新高地。

    作为小镇特色项目,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总投资62亿元,于2017年5月建成投用。今年3月,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二、三期项目在小镇破土动工,未来将成为国内最大最强的整车研发中心、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发动机研发中心,研究人员将达1.2万人。

    吉利DMA整车项目总投资80亿元,构成小镇中部的成果转化区,由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构成。该项目由吉利和沃尔沃共同研发,主要生产吉利最新轿跑DNL-5,规划年产30万辆整车。该项目于2016年4月动工,预计今年下半年新车下线,2021年正式达产后年产值在400亿元以上。

    工厂建成后,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直接就业岗位2000余个,吸引大批人才进驻,从而提升小镇人才的整体层次,同时吸引小镇周边大批配套企业入驻,完善汽车产业链。

    高端智造人才支撑小镇创新发展

    作为小镇汽车产业链至关重要的一环,汽车学院致力于打造“校园、产业园、研发园”三位一体的产学研协同模式,与大众、吉利、中国汽车技术中心华东检测中心等整车龙头企业和汽车检测机构合作,成立汽车学院理事会、吉利企业大学杭州湾分校、“一所一中心”高端研发平台。

    办学以来,汽车学院借助先进办学模式为社会培养本科生近1500名,就业率在98%以上,其中8%以上毕业生被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班录取,近三分之一学生在新区就业。学生在塑机、模具、汽车及零部件、船舶等行业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此外,位于汽车智创小镇最南边的吉利梦想公园,2018年5月启动立项,预计2019年10月奠基动工,计划一期于2022年年中建设完成。项目主要包含吉利企业大学、吉利研发等高层级员工办公大楼、文旅对外开放和汽车行业国际论坛等为一体的汽车产业综合体。

    其中,吉利企业大学是吉利人才培养、文化传播和智慧碰撞的平台,建成后可同时满足吉利内部员工及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等1.1万余人开展培训及学术交流。吉利办公大楼规划可满足6350余人研发等高层及员工办公及项目共创落地平台;文旅对外开放体验可每天接待5000多人参观、旅游及体验;汽车行业国际论坛会议会展将举办行业最高规模论坛、会议等。同时,园区还将建设生活商业配套综合体、星级酒店、员工公寓等。

    前期苦心创建,如今新区“2+1”(滨海欢乐小镇、汽车智创小镇、共享智联小镇)的特色小镇格局日渐清晰。滨海欢乐假期小镇已先后被列入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首批省级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共享智联小镇正在积极创建,此外,康养小镇、时尚小镇、影视小镇等新的小镇正在积极谋划之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