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宁波)文化周保加利亚揭幕

“三金一嵌”闪耀索非亚

图为开幕式现场。(李洁莹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李洁莹)保加利亚时间9月24日晚上,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之际,“天涯共此时——2018中国(宁波)文化周”在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揭幕。

    据了解,由宁波市政府参与筹建并负责具体运行的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自去年11月揭牌以来,已经举办了多次文化活动。此次,2018中国(宁波)文化周以“传承与创新、碰撞与融合”为主题,为保加利亚民众带去了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非物质文化创新展、传统与时尚碰撞的旗袍艺术秀、中保音乐家联袂演出的交响音乐会以及中保微电影展播、户外电影节等一系列活动。

    开幕式上,“十二香黛”旗袍艺术秀结合走秀、舞蹈、诗歌、古乐、音乐剧等,给现场嘉宾留下深刻印象。当天下午,著名设计师龚航宇还为保加利亚民众带去了《东方时尚》生活美学讲座。从宁波带去的“丝路繁花”中国非遗创新展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本次展览展出了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传统手工技艺——“三金一嵌”,即金银彩绣、泥金彩漆、朱金漆木雕和骨木镶嵌。它们曾不止一次作为“中国礼物”被赠予世界各国领导和人民。100余件展品中,朱金漆木雕作品是双面雕锦鸡翘角、上马将等花轿配件,富丽堂皇、金光灿烂;泥金彩漆作品是八角果桶、双龙长提桶,由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黄才良所制;骨木镶嵌作品是宁波风景挂屏套件,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金银彩绣作品为贝壳包、茶花团扇等创新产品。

    当地时间25日晚上,还有5部来自宁波的微电影与保加利亚微电影一起在索非亚ODEON电影院交流展映,这也拉开了2018消夏电影节的序幕,鲍里斯公园将连续三天放映中国电影。作为2018中国(宁波)文化周的重头戏之一,9月28日和30日,宁波交响乐团将分别与瓦尔纳交响乐团、索非亚交响乐团合作,在瓦尔纳音乐厅和保加利亚音乐厅奏响宁波声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