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里来了医疗“大篷车”

    记 者 陈 敏

    通讯员 周银环

    9月21日一早,一辆大客车驶入鄞州区茅山沈风水村,车身上写着“鄞州区移动医疗服务车”。车子一停下,早早候在村口的大爷大妈便围了上去。

    鄞州区卫计局党委委员白廷军告诉记者:“移动医疗服务车的产生是为了解决偏远地区群众看病不方便、多跑路的问题,它可以把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全区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零距离。同时,移动医疗服务车还能满足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需要和企业、学校上门体检等需求。”

    当天,移动医疗服务车第一站送医到沈风水村。沈风水村地处鄞州与奉化交界处,从村里到镇上卫生院坐车要半个多小时。刚刚在移动医疗服务车上做完B超检查的沈大爷开心地告诉记者,因为几年前的一次中风,行动不便,平时最怕的就是上医院,“这下再也不用担心上医院了,不仅配药方便,连做检查也可以在家门口完成”。

    随车的茅山卫生院的周建华医生告诉记者:“移动医疗服务车的功能比一般服务站还强大,车上配备了心电图、DR、超声、生化检测、C反应蛋白检测、眼底镜检查等服务。下一步还将增加血常规、尿常规等检验项目。”

    “以前医生去山里诊疗后,患者还要下山到卫生站做检查,现在看病取药做检查能一站搞定,对一些行动不便的患者,我们还能入户做检查。”周建华说,车上还配备了移动刷卡报销设备,村民就诊、买药都能刷医保卡实时报销结算。另外,医务人员在开展诊疗时,还同步进行面对面健康随访,为患者建立健康档案。通过信息化平台,医生们还可以在村里、社区进行健康宣教。

    据介绍,鄞州区初步计划移动医疗服务车覆盖11个街道、乡镇的54个点,采取全区统一安排、定时定点的方式,让群众小毛病不跑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