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搭建高质量发展的 “四梁八柱”

——宁波全面深化改革纪实之三

    记者 冯瑄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在新一轮改革大潮涌动的当下,宁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加注重从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从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和难点中寻找经济体制改革的切入点。

    一子落而满盘活。投融资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改革……今年以来,一系列重要经济发展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蹄疾步稳,以点带面,牵引带动其他改革一并推进,为宁波高质量发展搭建起坚强稳固的“四梁八柱”。

    深入推进“制造强市”

    新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动力。宁波如何率先响应国家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新一轮竞争中“更胜一筹”?

    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宁波深入推进“制造强市”战略,高水平打造以新经济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我们在顶层设计、平台建设、智能制造、企业上云等多方面实现了突破,并着手探索制造业升级的宁波模式和宁波路径。”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宁波工业物联网基础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等重点平台加速构建;特色磁性新材料产业链打造形成,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完成;新增“上云企业”超过3.2万家……宁波“制造”正快步向“智造”迈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赢得更多空间。

    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793.6亿元,增长8.5%,对宁波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高。

    实体经济的加速发展,需要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持续“破冰”。

    今年以来,宁波全面实施“凤凰行动”,推动全市上市公司倍增提质,并购重组扩面增量。

    9月10日,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这是宁波市今年首家在A股上市的公司。同样顺利实现上市的企业,还有宁波太平鸟、宁波富达、甬派传媒、交工检测等。“上市只是一个开始,我们的目标是做世界水平的光学产品,为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永新光学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驱动新引擎

    财政科技投入增长四成、技术市场交易额翻倍、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提速……

    今年以来,宁波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力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

    建设科技强市,关键在人才。“宁波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让人才无后顾之忧,让英雄有用武之地。”为此,宁波出台了多项激励人才、为人才“松绑”的重大举措:“3315计划”“泛3315计划”……最近,一揽子引才新政又密集发布。

    清华大学教授杨知行等顶尖人才携团队落户、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朱志伟正式加盟宁波大学……今年以来,宁波已经引进“国千”“国万”等领军人才69人,均实现同比翻番增长;新增海外高层次人才1200余人,总量达1.2万人。

    创新资源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带来了企业的高质量成长。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利润总额241.7亿元,同比增长16.2%,新产品产值增长11.1%。

    推动科技创新,离不开创新平台的搭建。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与宁波研究生院、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相继揭牌成立,大连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与宁波达成合作……一系列院地、院企牵手,带来的是新兴产业集群的崛起。

加快科技创新,还要持续深化政府、金融机构和创新型企业三方合作,促进科技与金融紧密“牵手”,通过保险促进科技创新。去年底,宁波容百锂电成为我市第一个享受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贴的企业。今年上半年,我市已安排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贴费用2000余万元。

保险+新材料、保险+智能装备首台(套)、保险+商标专用权……通过“保险+”战略,宁波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同时全力推进保险创新综试区建设,构建“全域保险”新格局。

乡村振兴现乡愁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宁波还要加快促进城乡深度融合。

昔日老城区最大的“菜园子”——江北北郊片区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乡村版的“万达广场”。该片区的“达人村”田园综合体项目近日已开门迎客。达人村是宁波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向改革要动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注脚。

今年宁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出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争创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高水平实现农村现代化。

打造绿色都市农业强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宁波通过产业融合激发农业和二三产的“乘数效应”,提升农业精细度、农村美丽度和农民富裕度。上半年,我市新增上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7个,13条精品线路和20个最美田园参选全省精品线路和最美田园。

以农旅融合为主要路径,宁波各地正以综合配套改革为支撑,打造一批农旅项目,推动农庄转型升级。目前,江北正在创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区。江北慈城布兰登堡合作社负责人表示:“我们就是要将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