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0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乡村振兴 需要更多企业参与

    盛翔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擘画了时间表、路线图。为助力乡村振兴,在第六届淘宝村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阿里巴巴发布了《阿里巴巴助力乡村振兴报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办好这件大事,需要政府部门积极作为,同样需要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尤其是企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结合自身特点,发挥特长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既是企业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又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舞台。在“三农”领域,阿里巴巴一直有着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农村淘宝项目已覆盖全国30个省域约1000个县,有6万名乡村服务人员。很多的淘宝村、淘宝镇,借助互联网平台实现了经济发展,改变了乡村面貌。

    众所周知,乡村要振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振兴乡村经济。要让农民能够依靠土地致富,要让农民种田种地有利可图,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要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只有当农民也可以成为体面的职业,乡村才能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只不过,仅仅依靠传统老办法,振兴乡村经济作用相当有限;更为贴近市场的现代企业,能让乡村走出闭塞,认识新生的事物,把握时代的脉搏。比如,阿里巴巴未来5年准备投入100亿元参与脱贫攻坚,拟从电商脱贫、教育脱贫、健康脱贫、生态脱贫、女性脱贫等五个方面重点推进。这些方面或是短板,或是重点,有望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可行路径。

    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农业必须“触网”,农村必须“有网”,农民必须“懂网”。通过淘宝村等方式,让“新零售”促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互联网金融,让“新金融”支撑乡村振兴;推广电子商务等新型技术,让“新技术”驱动乡村振兴;通过乡村教师计划等,让“新农人”服务乡村振兴……

    凡此种种,不是别的,正是数字时代的“新乡村基础设施”。振兴乡村需要从这些“新乡村基础设施”上着手,补齐短板,重点突破,进而升级乡村基础设施,升级乡村网商能力,升级乡村服务体系,升级乡村双创环境。因此,特别需要更多企业积极参与。

    期待更多企业能像阿里巴巴那样,深入乡村,服务乡村,助力脱贫,助力振兴。这不仅将为乡村带去资本,带去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将为乡村带去新的基础设施和新的发展理念,实现农村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和最优配置。只有更多企业来服务乡村,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才能更顺利地实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