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智造”助力卫星冲天

    本报讯(记者金鹭 通讯员张祺 丁彦婷)近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将微厘空间一号试验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成功冲天的背后,站立着“宁波智造”的坚实身影。

    据了解,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具备飞行可靠性高、入轨精密度高、发射成本低、准备周期短等优点,其搭载的核心部件之一连接器壳体由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电弧增材制造研究中心制造。

    “连接器壳体是火箭与卫星的接口,是保障星箭解锁分离和成功入轨的关键部件。”兵科院宁波分院专家王伟告诉记者,该产品的制造复杂性较高,如果使用传统的焊接办法,易产生缺陷,成品率低,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较高。兵科院宁波分院相关团队采用电弧增材制造技术,成功突破了增材过程中变形大、加工难度高、后处理复杂等技术难题。该技术具有成型速度快、成型件尺寸灵活等优点,尤其在大尺寸、复杂形状构件的高效快速成型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目前电弧增材制造技术已被列入兵科院宁波分院“十三五”重点发展计划。电弧增材制造研究中心成立以来,自主研发制造的产品及配件已应用于我国军民品装备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