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青春年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岗建功奉献新时代

——2018年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掠影

图为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我们在行动”活动
图为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乡村规划团开展美丽乡村行动
图为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子赴贵州黔西南州支教扶贫,普及小提琴知识

    宅在家里吹冷气、躺在床上玩手机……刚刚过去的暑期生活,甬城学子们是这样度过的吗?不,他们走出家门,感受烈日暴雨,体验社会实情,开展服务奉献;他们用脚步丈量青春,用奋斗成就梦想,年轻的心在奉献中成长、在思考中成熟、在实践中成功。

    今年6月,“青春脚步践行新思想·双岗建功奉献新时代”2018年宁波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在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单位的指导下,来自全市大中学校的2000多支团队、5万余名学生,陆续走出校门,前往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开展各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个暑假,甬城学子们铭记历史,沿着革命的足迹缅怀先烈;穿行于乡村、田间,用画笔勾勒出美丽乡村图景;行走在深化改革的大道上,用心感受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楼宇、社区,为广大青年群众进行理论普及宣讲;背着行囊,来到大山深处,用知识精准扶贫、用真情撒播希望的种子……

    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以“一员双岗双建功”为统揽,围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理论宣讲、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推出“服务类”“实践类”“宣传类”等三大类型,包括乡村振兴服务岗、“最多跑一次”服务岗、支教扶贫服务实践岗等在内的30个社会实践活动岗位,以及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禁毒防艾宣传、美丽宁波实践等9个实践类别,其中包括224支省、市两级重点团队,基本实现在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覆盖。  

    在实践中助力甬城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这个暑假,有11支重点团队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组建美丽乡村青年规划团,深入偏远山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帮助有条件的乡村编制整体规划,打造了一批特色村落和风景线,助力乡村景区化建设。

    “十年后的我们会感谢今天的我们,因为,今天的我们在余姚横坎头村深切感受到习总书记回信的力量。”“这次实践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我也来自农村,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盛夏时节的余姚横坎头村成了众多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热门地。在这个有着全国文明村、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等众多荣誉的“浙东红村”,多支实践团队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服务村民健康、调研村庄发展。宁波大学组建的一支由30余名学生骨干组成的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实践团队,在此驻扎一个月,将革命老区横坎头村歌《美丽乡村领头雁》重新谱曲,使其更接地气、更具传唱性。新曲旋律低缓,曲调欢快,被村民称为横坎头村歌“青春版”。每当夜幕降临,这群“95后”大学生就会和村民一起传唱村歌,广场上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气息。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美丽乡村实践团依托规划设计、园林艺术、绘画建筑等专业,组建了有近20名师生的团队入驻象山县塔头旺村,进行海岸景观设计工作。在这个面海靠山、风景秀丽的渔村,海岸线全长13.14公里,地理环境优势明显。队员们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村民,收集到了不少与村子有关的美丽传说和故事,将这些神话元素融入景观设计,打造别具创意的海岸人文景观,推出乡村休闲旅游线路。目前,海岸景观设计初稿已完成,进入评估验收阶段。

    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才的支撑。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设置了“家燕归巢”服务岗,作为今年暑期共青团服务大学生留甬就业“三大工程、十项行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引导广大在外青年学生关心家乡发展,积极投身家乡建设。慈溪团市委通过开展“家燕归巢·一员双岗双建功”大学生社会实践营活动,组织200余名慈溪籍大学生走进企事业单位,深入慈溪发展第一线,帮助他们从不同侧面了解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宁海团县委把目光聚焦在大学毕业生身上,在打造“未来人才储备计划”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开展“家燕归巢”青年学子引才行动,来自35所高校的55名优秀宁海籍在外大学生参加首期体验拓展营,开展为期3天的“精英式”实践培训,包括民宿调研、深入企业、趣味竞技等多个内容。宁波团市委举办中国人民大学硕博士生团队走进“宁波骄傲”活动,通过参访慈溪环杭州湾创新中心、复旦科创园等产业园区、宁波方太集团和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与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及青年骨干进行座谈交流,帮助学子们全面深入了解宁波城市总体情况和城市特色,用脚步感受宁波的发展速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活在宁波,美丽港城的健康发展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围绕“垃圾分类”,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为垃圾分类助力 为美丽宁波添彩”绿色公益实践团深入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收集、中转处理、填埋等环节现场,实地了解宁波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现状,并来到社区,向居民宣讲垃圾分类小知识,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环保垃圾袋,帮助居民正确有效区分垃圾的类别,倡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为美丽宁波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在奉献中成就人生精彩

    宁波是一座志愿公益氛围浓厚的文明城市、爱心城市,志愿公益的暖流一直都在为这座城市添彩。在炎热暑假,无论田间地头还是社区街道,都常常能看到志愿者可爱的身影。

    大学生支教服务一直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金字招牌。今年,围绕对口帮扶工作相关要求,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工程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组建6支黔西南扶贫支教团,100余名青年学子来到宁波对口结对帮扶地贵州省黔西南州,以关爱困难学生、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教育精准扶贫关爱活动,协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赢得了当地孩子们的深深喜爱。浙江万里学院的“心系黔西南”赴普安偏坡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黔西南州建立了“万里有爱”公益图书角,并开设梦想小课堂,与当地青年学子分享大学学习、生活心得,传授学生暑期安全自护知识。宁波工程学院组建的甬翼慈善团队为黔西南州留守儿童开设英语、科学等基础学科课堂,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的优势,增设智能小车、水火箭等特色课程,进一步提高孩子的心智水平,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兴趣爱好。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青E行”支教团了解到黔西南州兴仁县当地的孩子们知识面拓展非常有限,民族小学的音美体课程由语数外老师代为授课,支教团特别为学生量身定制了音乐课程,受到了当地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离别前夕,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牵手九盘民族小学成功举办了一场支教汇报音乐会,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每年暑假都会有一批“小候鸟”跨越万水千山来到宁波这个未曾谋面过的城市,只为能够与父母团聚。对于这些“小候鸟”而言,这里的一切都是陌生的,让其措手不及。如何才能让他们的假期过得丰富多彩而不孤独呢?宁波工程学院“携手·温暖·成长——快乐课堂在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长兴、洪都、鸿盛三个社区,以开展欢乐课堂的形式与这些“小候鸟”相遇,给他们带去知识,带去欢乐,带去不一样的体验,用爱的陪伴为“小候鸟”们在这个陌生的环境中添一份温情。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爱无疆”小分队连续两年在海曙区新芝社区、康乐养老院开展关爱老人活动,为老人提供亲情陪伴、关心关爱、非遗文化体验等各类服务。在帮扶老人的同时,他们还特别关注“失能老人”这一群体,自去年开始,他们与社区里的20余位“失能老人”结对,暑假里上门帮老人打扫卫生、喂老人们吃亲手包的饺子、给老人讲故事唱歌……让年迈的“失能老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在求知中思索成长轨迹

    “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十六字箴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为甬城学子指明了学习和践行的方向。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组建“传播思想的光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团队,深入鄞州区东裕社区,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宣讲报告、学习座谈和话剧表演等多种形式进行理论普及宣讲;发起的“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一句话”签名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大力响应,累计参与居民有4000余人次。

    宁波大红鹰学院寻甬城正能量实践团以“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为实践主题,先后在柳锦、丹顶鹤、胜丰、福明、范江岸、明馨等社区开展6场改革开放正能量宣讲活动,包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文艺汇演,牵线社会人士与社区老人结对帮扶,剿灭劣Ⅴ类水巡河、安全知识讲授等内容,同时完成了8位正能量人物专访、3项实践纪实、3场宣讲报道、1篇社会调研报告,用青春的活力重塑红色经典,以正能量宣讲爱国情怀。宁波教育学院人文与经贸学院暑期实践团队以“细查甬城变化,寻觅开放时光”为主题,通过查改革资料、寻改革变化、探改革明细三部曲,切实感受宁波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法制宣传队以“宁波市大学生与普通市民群众法制宣传”为主题,走进镇海、江北、海曙的10余个社区,通过分发普法宣传单、推出法律问卷调查、开展人物访谈等普法宣传活动,向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共计1400余人次。

    “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作为一项坚持多年的工作品牌,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今年暑假又一次走进社区,与社区青少年共同观看防艾公益短片《永远在一起》,让青少年了解艾滋,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并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预防艾滋病的观念。在街头,他们专门制作艾滋病宣传知识展板,发放艾滋病宣传小册、防艾飞行棋等形式多样的宣传品,向广大市民传递预防艾滋病的健康知识。

    宁波广播电视大学防艾禁毒宣传队为社区中小学生带去生动难忘的青春健康同伴教育课。课程以“迎接青春期、防艾禁毒保护自己”为主题,通过热身游戏、纸上描绘、知识竞答等孩子喜爱的活动载体,潜移默化地将防艾禁毒的理念传递给孩子们,引导他们了解青春期的生理心理变化,对青春期特点有了深度认知,增强了防艾禁毒、保护自己的意识。

    宁波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自1997年启动至今,一代又一代甬城学子深入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人生价值。成长路上,他们将带着实践出真知的理念,继续在接触群众、了解社会中提觉悟、增才干,在奉献社会、服务他人中强本领、长知识,围绕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  三年攀高”决策部署,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宁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文/图

    记者  龚哲明

    通讯员 陈 铮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