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已有11家,数量居全市之首

鄞州制造“尖兵”呈现集群化

    本报讯(记者易鹤 鄞州记者站张绘薇 杨磊)“这根肉眼很难辨识的金属丝,就是我们研发生产的微米级切割丝,直径只有头发丝的1/6,却是飞机发动机、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制造不可或缺的工具。”宁波博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万林辉自豪地说,“这是一根影响中国制造精度的金属丝。”

    在鄞州,像博德高科这样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已有11家,其中国家级2家、市级9家,数量均居全市之首,呈现集群化、规模化优势。

    市场份额是丈量鄞州制造单项冠军品质的一把标尺。鄞州已有1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产品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排名第一,另有1家企业排名第三,成为支撑鄞州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强劲引擎。

    产品有市场,企业才会有生命力。今年以来,鄞州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产销保持同步增长势头,部分企业的产销实现倍增。

    鄞州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之所以领跑全市,与其丰沃的产业土壤密不可分。这些企业的拳头产品主要集中在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智能装备等领域,这些领域正处于鄞州近年来大力构建的“3311”新型产业体系范畴。“3311”新型产业体系是鄞州集全区之力,以智能制造为路径,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而构建的,旨在做优制造业存量、做大制造业增量。

    有了政策、平台、服务等方面的精准滴灌,心无旁骛专注实业是冠军企业的一个共性标签。东睦新材料负责人说,深耕粉末冶金制品这一主业60余年,企业最近5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40%,在国内市场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在鄞州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中,“年龄最小”的美康生物在生化体外诊断试剂领域也已经摸爬滚打十余年,目前已经成为国产体外诊断试剂的“小巨人”。

    专注实业要“十年如一日”,谋求发展却要“日日新”。鄞州单项冠军企业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中,时刻关注抢人才、抢项目、抢机遇,并不断加大创新投入。比如美康生物持续构筑“最强大脑”,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平台相继建成,引进院士、博士等高端人才,实现“产品制造+医学检验服务”的转型升级,形成服务型制造的新型产业形态,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