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后村”变形记

    记者 董小芳 黄合

    余姚大隐四明山麓东北侧,藏着一个狭长形的村庄,它的名字叫云旱。

    虽“隐居”山林,却一直“名声在外”。五年前,因信访件多、民心不齐,它成了远近闻名的“落后村”,村集体收入一年只有7万余元;五年后的今天,环境美、人心聚、村民人均收入连年攀升的云旱,成了名副其实的“先进村”,远道而来的“取经团”接踵而至。

    从“落后村”到“先进村”,是什么让这个小村庄脱胎换骨?

    “人心齐,才能泰山移。而聚人心的关键,就是要正风气。”云旱村党总支书记洪湖回答。五年前的云旱村,着实是个“烂摊子”,没有交通区位优势,没有任何发展基础,村民对村干部不信任,信访纠纷久调难解,就连村里开个会都聚不齐人。为摘掉“落后村”的帽子,云旱村摸索着走出了一条清风正气促发展的“变形”之路。

    “利剑”出鞘,第一个要破解的是信访难题。

    当时云旱村信访的焦点,主要在村里那块“飞地”上。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地皮是属于村里的,但位置在海曙区高桥镇辖区内。后来因被人倾倒淤泥、搭建养猪场等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成了群众信访的重点。

    村班子成员多次到现场查看,走村入户了解群众心声,最终在上级纪检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协助下,查处了违纪干部,拆除了违法建筑,恢复了土地原貌,并重新签订了出租合同,一个遗留多年的信访难题得到破解,村干部重新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前不久,村里修路拆迁,涉及100多户人家,无一例上访。

    “利剑”出鞘,第二个要改进的是干部作风。

    “一个地方的风气与村干部的作为密切相关,不作为或乱作为,群众就有怨气,民心就难聚。”洪湖说,以往村干部上下班比较随意,村委办公室里经常看不到人。“从最远的云溪村过来,没有公交车,村民一般要走40分钟才能到村委办公室。来了找不到人,心中肯定有怨气。”

    于是,“让村民办事能找到人”,就成了云旱村村干部正风行动的第一步。周一例会、上下班考勤……云旱村村级班子用规章制度将自己先管了起来,让“上班有了上班的样子”。

    不仅如此,云旱村村干部上下班的时间还很“接地气”。农村人起床早,村里规定的上班时间就比镇里提前了半个小时;到农忙时节,村民基本上是凌晨4点起床干农活,早上6点多回来,为方便村民在回来的路上“顺便”办事情,村干部的上班时间又提前了半个小时。

    早上班、晚下班、坐班考勤,一改以往村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党风政风向好,社风民风亦悄然转变。

    “利剑”出鞘,第三个要搭建的是民主通道。

    每个月的15日,70岁的党员洪康德就格外忙碌。在他家的杨梅种植基地里,原先的农具用房被改造成党员活动基地,成为云旱村“前哨支部”的第二活动点。在飘着瓜果清香的农家院子里,村民们搬几条板凳围坐在一起,发现什么问题、有什么需求,大家一起说一说。

    这是云旱村自创的“群众路线”。村党总支按照各自然村的地理位置,设立了三个“前哨支部”,除了每月的党员组织生活日,还固定每月的15日为村民说事日,村庄发展、家长里短、大事小事,大家都可以提出来,一起讨论解决。“前哨支部”成了畅通群众监督和诉求反应的民主通道。

    此外,云旱村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方便村民在“网上说事”。每一个村民反映的问题,都会被登记下来,由专人跟进处理,并由反映问题的村民对处理结果打分。

    如今的云旱村,早已不是“旧模样”。山丘连绵、溪水清澈,古刹钟声袅袅、四季瓜果飘香。“今年我们的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再上新台阶!”洪湖的笑里,盛着对云旱村的满满期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