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端声音

   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 亟需的配套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北京日报》刊文指出:中国能否成功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持续推进,最重要的是形成与之相适应的体制政策环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可优先推动如下一些领域的改革,使之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一,加快打破行政性垄断,着力降低土地、能源、通信、物流、融资五大基础性成本。根据有关研究,中国这五大基础性成本,比美国等发达国家高出一到两倍。其原因,除了资源禀赋外,主要还是相关领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行政性垄断,竞争不足,效率不高。必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打破行政性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二,把减税与税改结合推进。我国税制改革的方向,应以间接税为主逐步转向直接税为主,减税与税改结合起来,才能有效推进。

    第三,以管资本为切入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挥国有资本规模大、直接体现国家和各级政府意志、对政府要求执行力强等独特优势,更多地集中到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的领域,包括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如社保基金、保障性住房等;战略性大型项目,如大飞机等;创新基础设施,如国家实验室等;国防建设、生态保护等。

    第四,农村土地改革不能再拖下去了。十九大提出以城市群为主的城市化,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两件事情是内在统一的。乡村振兴实际上是现代城市体系在乡村的延伸,要全面推动人员、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市场化配置。

    第五,加快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开放。以往开放的重点是吸引物质资本、比较成熟的技术和管理方法等,下一步的开放重点则应转向聚集提升人力资本,提升在全球科学前沿和技术前沿的创新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

    存在完善空间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披露:全国100个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一级指标平均得分为34.70分(满分为60分),平均得分率为57.83%。这表明各地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方面虽然做出了不少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整体上仍存在较大完善空间。

    从评测结果来看,市场准入的便捷程度部分得分率为68.20%,政府诚信建设状况部分得分率为43.06%,行政审批便捷高效部分的得分率为46.80%,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化水平部分的得分率为41.60%。四项二级指标中只有一项得分率超过60%。

    为此,报告提出了四方面建议: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的政策要求,完善政府网站建设,进一步提升市场准入便捷程度和行政审批的效率;二是加大政务诚信建设力度,持续提升城市信用水平;三是出台相关规章或规范性文件,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充分的制度保障;四是建立和加强对营商环境法治保障的体检和评估。

    走出一条适合自己

    行之有效的法治道路

    上海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郝铁川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每一种法治形态都不会脱离其产生的历史文化土壤,都不能与这片土壤所孕育的国情条件背道而驰。历史和现实都表明,西方国家的法治模式不适合我国,我们必须按照本国的国情和发展需要,走出一条适合自己、行之有效的法治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与西方个人主义及对内对外实行双重人权标准的理念和做法不同。我们要进一步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就要坚持法治服务大局的原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思考法治、实施法治。我们应当立足国情,坚持法治分阶段推进,循序渐进、蹄疾步稳推进法治建设。这就需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在依法治国中的主体地位,鼓励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进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