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自家珍珠玛瑙,看人家烂糊稻草

    桂晓燕            

    也许是因为事发凑巧,也许是由于曝光力度加大,自从不久前法律专业的孙博士在高铁上霸占了一个女孩的座位,并因此获得“霸座男”的“雅号”之后,短短一个多月里,又有各式霸座女、霸座婶、霸座哥、霸座大爷等接踵而至,惊艳登场,一个个胡搅蛮缠,撒泼耍赖,看得网友们气不打一处来!

    这些霸座的“座霸”,确实令人又气恼又无奈!不过话说回来,他们虽然蛮不讲理,毕竟只是动动嘴皮,还没有动手动脚。而下面例子里的这个大妈,吃相就更加难看了:近日在地铁上,一名90后女孩,因为生理期身体不舒服,没有主动给大妈让座。大妈极为不满,就出言讽刺女孩没有素质,不懂得尊老爱幼。女孩反驳了几句,大妈勃然大怒,冲上去就扯女孩的头发,接着竟又动手扒女孩的衣服。坐在旁边的一位男乘客出手制止,没想到大妈力气惊人,男乘客怎么拉也拉不开。女孩更不是大妈对手,只一分钟时间,身上的衣服就被大妈扒掉,后背直接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委屈得边哭边扯衣服。地铁上的几名乘客见状,赶快一起动手,才将大妈拉开。而大妈还不肯偃旗息鼓,继续在女孩身旁高声斥骂。亲眼看到大妈演出这样不文明的一出武打戏,车上的乘客都很生气。

    读者朋友,您看到这里大概也会很生气。对于这样不讲理的人,能不生气吗?大妈也好,霸座者也好,这些人为什么这样不讲理呢?老宁波认为,毛病就出在他们对自己和他人缺乏正确的认知,不会换位思考,不懂将心比心,总是居高临下盛气凌人,时时处处要占上风。用这几句宁波老话来描述他们,再合适不过了:“看自家珍珠玛瑙,看人家烂糊稻草;看自家月里嫦娥,看人家河边蛳螺!”

    可想而知,大妈的思路就是这样的:我年纪比你大,你就得尊我敬我,给我让座;你胆敢不让,我就要你好看!好像人家真的是烂糊稻草,一钱不值,爱怎样摆布就怎样摆布;没想想人家也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珍珠玛瑙似的宝贝。当众扒一个女孩子的衣服,下得了手吗?嫦娥有这么下三烂吗?再说,大妈你精神这么好,力气这么大,比地铁上的男乘客还要“结棍”,有必要让一个比你弱小的女孩给你让座吗?

    与大妈和霸座者异曲同工,只顾自己舒服,不考虑他人感受的另一个比较常见的例子是,有人一进列车或电影院坐下,就脱掉鞋袜,高抬贵脚,搁在座位上。熏得旁人直掩鼻头,心里暗暗吐槽:以为你的脚味犹如秘制调味十三香,深受大众欢迎吗?

    由此联想到中国人的一条古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老祖宗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原则。事实证明,对于违背这个原则的不良言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下猛药坚决惩治,促使人们敬畏法律,平等待人,逐步达到人心和风气的良性循环。在这方面,日本人的做法对我们不无启示。大家可能还记得,不久前俄罗斯举行世界杯期间,日本球迷在赛后空荡荡的观众席上,主动捡拾散落的垃圾。这一幕赢得了全世界球迷的赞扬。其实不是日本人生来素质高,在很大程度上,是重罚罚出来的!日本的法律规定,在公共场所插队,有乱丢垃圾污物,制造噪声妨碍近邻安宁且不接受公务人员制止等34种行为,除了会被罚款外,还可能会被拘留1天至29天。您说谁还敢轻易触犯?

    与国人关系更为密切的是,沪港深高铁正式营运后,香港铁路部门对于乘客行为的约束,将比内地严厉得多!例如,《香港铁路附则》规定:任何人不得将脚放在任何座位上,违者最高罚款2000港元;使用收音机、卡式机、录音机等任何会产生噪声的器件,最高罚款2000港元;在禁烟区吸烟、随地吐痰或乱扔垃圾、对其他乘客造成滋扰等,最高罚款都达到5000港元。在这样充分彰显法治力量的环境中,那种强词夺理的霸座行为,根本不可能得逞。“看自家珍珠玛瑙,看人家烂糊稻草”式的霸道逻辑,必定毫无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