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楼车·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读一人 就业一人 脱贫一户

黔西南贫困家庭有了脱贫致富新盼头

图为镇海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老师向当天抵达的普安学生发放生活用品。(蒋炜宁 杜福强 摄)

    本报讯(记者黄程)昨天下午,经过28小时长途跋涉,来自黔西南普安县中等职业学校的3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子女,终于抵达镇海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未来3年时间,他们将在这里学习、生活。

    据悉,这30名学生是从普安县中等职业学校2018级普安籍91名贫困家庭子女中遴选出来的。他们被安排到机电、汽修、电商等6个专业13个班级里。宁波帮扶工作队普安工作组有关负责人表示,30名学生每人每年将得到镇海区提供的1.7万元帮助(资助三年)。普安县中等职业学校安排了专门的老师在镇海跟岗学习,协助管理,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毕业后,你们可以选择升学或者就业,可以选择在宁波就业或者回普安就业,只要有真才实学,就可以选择环境更好、岗位稳定、收入更高的工作,通过你们来改变家庭贫困面貌,实现脱贫致富。”在送别学生时,普安县委常委、副县长方健说。

    就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在黔西南,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在宁波对口帮扶之下,迎来了通过教育实现脱贫致富新盼头。上个月,35名安龙学子进入宁波技师学院“对口协作安龙班”。这个班是由宁波技师学院与黔西南州安龙县技工学校、得力集团有限公司校企三方合作开办的。未来三年至六年,“对口协作安龙班”35名学生将结合原有专业和个人发展意愿,分别进入电气、机器人应用、模具、电商、汽修等专业正常教学班,最终达到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水平。

    不久前,江北区教育局也确定帮扶册亨县中等职业学校,每年举办一个“江北中职班”,每班50人,帮扶期限为三年。今年,“江北中职班”已完成招生50人,全部来自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户子女。根据意愿,这些学生被安排就读三个专业,其中汽修专业15人,平面设计专业18人,电商专业17人。

    据册亨县委常委、副县长吴益统介绍,学习采取“2+1”形式,即一年级、二年级在册亨中等职业学校学习,每届前两年江北区对“江北中职班”每人每年资助4000元,三届共计120万元。三年级到江北区实习,实习企业由江北区政府协调安排。学生毕业后,根据学生意愿由江北区和册亨县共同负责引荐,确保就业率在98%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