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个税“起征点”上调 甬城工薪族“减负”

    记者 董娜 通讯员 永轩

    本月起,新个税法过渡期政策开始实施,“起征点”从3500元调整到5000元,并开始适用新的税率计税。国庆假期一结束,记者便实地走访了几家企业,了解新“起征点”实施以后员工的减负情况。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宁海县的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上市企业,东方日升职工人数较多,个税新政为企业带来的红利也相当可观。据公司成本主管叶俐娜介绍,以今年9月的职工发放工资数据为例,2747名职工中,工资收入3500元以下的职工有486人,占比17.69%,工资收入5000元以下的职工有901人,占比32.8%,个税改革后,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职工人数大幅增加;个税改革前,职工工资个人所得税适用税率大多集中于10%一档;个税改革后,职工工资个人所得税适用税率集中于3%一档,预计整体个税金额每月可减少42.61万元。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个税新政让月收入在1万元至1.5万元之间的工薪阶层获得感较为强烈。成立于2018年5月的宁波创服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财务软件研发。公司员工夏先生算了一笔账:个税改革前,他的税前工资(不含“险金”)11350元,需要缴税1015元,到手工资为10335元,改革后需缴税425元,到手多了590元。

    新税率表的执行,给中低收入者带来更多减税红利。“新个税法保留了综合所得适用3%至45%的7级超额累进税率,但扩大了3%、10%、20%三档低税率的级距。”市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意味着广大纳税人能不同程度享受减税红利,特别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获益更大。

    高格卫浴产品有限公司的会计李小姐告诉记者,她每月税前工资(不含“险金”)4800元,新政实施后未达到起征点,无需缴纳个税,税负降幅100%。“现在直接免除个税负担,直接提高了我每月的可支配收入。”李小姐高兴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