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啄木鸟”精神 护卫交通工程项目争速

图①②③④均为啄木鸟服务小分队在梅山6#到10#泊位码头指导面层裂缝质量通病治理。
啄木鸟服务小分队服务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

    “有鸟名啄木,木中求食常不足,偏啄邓林求一虫,虫孔未穿长觜秃。”唐朝诗人元稹《有鸟二十章》其八咏中提到,有种鸟名叫啄木,它在树木中寻食,啄遍了树林,只为寻找到一只害虫,虫孔还未穿,长嘴已磨秃。有人科学地统计过,一片10公顷的森林,只要有一只啄木鸟天天巡护,就不用担心发生虫灾。

    而在许多政府部门中,“交通质监”正是一支与啄木鸟十分相像的部门,哪里有交通建设工程,哪里就有这支交通质监铁军的身影。“我们的工作特性和啄木鸟很像,需要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智慧精华,及时发现并解决质量安全隐患。而且面对问题,要善于思考和分析,敢于对问题说‘不’。”市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有关负责人说,交通工程项目这片“树林”要基业长青,离不开啄木鸟,若是连基本的安全都做不到,谈何发展?

    为保障年度300亿元交通投资、240个交通工程、400个合同段又好又快地高质量实施,市交通质监站组建了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啄木鸟服务小分队,全力护卫全市交通工程项目争速。截止三季度,啄木鸟服务小分队累计服务196个工程项目230个合同标段,出动1300余人次,提供意见建议300多条,帮助解决10余项难题,在助推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有力保障了工程质量安全。

    ■尽履职敬业之担当

    “交通质监”这只护卫交通工程项目争速的“啄木鸟”,有一个强喙,能紧紧盯住问题,果断坚决出手,用喙像凿子一样凿开树皮,快速准确挖出“害虫”。

    余慈高速公路何时能通车,不仅市民们很关心,同时也牵动着宁波交通质监人的心。“这条高速对市民的出行很重要,我们在这个项目的交工验收上也是花了很多心思和精力。”市交通质监站公路质监科科长孙陆军表示,根据市交通委"抓投资、促建设" 督导服务百日攻坚活动的要求,针对余慈高速连接线南段工程,质监站每周都安排了督导服务活动。

    根据建设目标,倒排计划,挂图作战,明确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及配合单位的任务分工……在交通质监人的努力下,余慈高速连接线南段工程进度一直都是在可控范围。不过,就在这时交通质监站工作人员得知了一个消息,会直接影响到项目的通车日期。

    原来,从今年开始,浙江高速公路交工验收的审批程序更加严格了,与之前相比要多出半个月的时间。如何把半个月时间给抢回来,不影响工程按计划通车?为此,市交通质监站为这个项目量身定制了一个方案,就是交工质量预评定工作。

    在主体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就可以申请预评定,同时承建单位可以对缺陷进行整改,而此前的评定工作,则是在整改全部完成之后才进行的。“这个方案,是我们根据该工程量身定制的,通过预评定工作我们尽量争取把那半个月时间抢回来,目前来看该工程能在10月份建成通车。”孙陆军说。

    不仅是余慈高速连接线南段工程,其他几个在建工程在宁波交通质监督导组的努力下同样进展顺利。71省道盛宁线东陈至茅洋段,可如期于12月中旬建成通车;奉化西环线公路工程,全线计划10月中旬完成主体工程,具备通车条件;石浦高速公路新桥连接线则将于11月中旬完成所有施工内容,并具备通车条件……

    为积极发扬啄木鸟吃苦精神,交通质监部门在市、县两级交通质量安全监督队伍中全面开展党员干部“走亲、解忧、问效到一线”活动,建立质量保障、安全预防、行业协调及党务帮扶四大啄木鸟服务小分队,明确领导班子分队指导联系、中层党员干部担任队长、老中青党员师徒搭配,细化服务范围、内容和方式。

    在这一过程中,啄木鸟服务小分队尤其注重发挥党员奉献示范作用,像啄木鸟一样,每名监督人员也要守护一片过程区域。每年人均负责监督工程项目数超过5个,人均监督投资额接近4亿元,人均负责公路里程数超过30公里。

    在交通工程地处偏远、监督量大且专业性强的条件下,交通质监人负重前行,依旧实行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终身负责制,坚持“不诉苦、不抱怨、不喊累”的优良作风,服务小分队成员长期早出晚归,天气再热不脱帽、中午再累不睡觉,做到交通工程一日不停、监督服务一日不歇。

    ■强专业精准之本领

    啄木鸟捉虫技术精湛,它有一双锐目,在一片森林中找到有虫子的树木,在一棵棵树木中能找准树皮上的病灶,从“秋毫”之中发现事故隐患,防患于未然。同样的,交通质量安全监督啄木鸟服务队伍也要实现高素质专业化。

    在这支铁军中,高级工程师以上人员占50%以上,中级以上职称达100%,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达40%。在技能培养上,小分队通过监督入门教材、微信安全课堂、夜党校、青年微论坛、专题党课、理论自学、党纪党规知识测试等多种载体,不断加强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不仅是小分队成员的素质不断提高,交通工程的智慧质监也正逐步实现。在监督手段上,除了发挥人眼对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的“大体检”“大保健”外,利用智慧监督平台“科技眼”,市交通质监站已实现远程24小时360°探头监控,强化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关键工序、隐蔽工程及施工现场的监管,克服人眼能力极限,做到监督无死角、全天候、全覆盖。

    坐在办公室就能看到工程建设现场,点一点鼠标就能知道全宁波有多少交通建设项目,无人机飞一圈就知道工程的节点在哪里,监督人员在现场用手机取证和执法……这些情景已经出现在了宁波交通建设的监督管理中。

    去年底,全国首个交通工程智慧质监综合平台项目在宁波投建。据悉,该平台以落实建设各方职责为主线,以建设质监数据中心为基础,以质量指数、安全指数和造价指数发布为引领,综合运用物联网和可视化、数据实时上传、大数据分析和挖掘、BIM和无人机倾斜摄影建模等技术和手段,打造了交通建设无纸化监督、智慧决策、应急指挥和“零距离”服务平台。

    “宁波交通智慧质监不仅会通过物联网采集的数据直接录入平台,实现现场数据的实时上传,还通过数据检测平台实现监督抽检、交竣工检测数据的实时生成,这与项目质量评定息息相关。只有牵住数据的‘牛鼻子’,才能实现数据真实、方法可靠、结果公正。”市交通质监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打造的智慧质监不仅拥有真实的数据,还会深入分析、挖掘,更会智慧应用,实现报警、预警、提供分析报道等功能。”

    “科技强安”,交通质监人一直在路上。

    ■优转型发展之服务

    除了锐目和强喙,啄木鸟还有一根利舌,兴林必除害,“交通质监”也必须像啄木鸟那样,一旦发现问题,就要用利舌把躲在深处的害虫粘住钩出,保证交通工程项目的健康。

    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6号至10号集装箱码头工程是交通部施工标准化示范项目和省品质工程创建项目,但宁波市交通质监站却在检查中发现了问题。码头面层裂缝较多,而责令施工单位整改效果又不佳,怎么办?

    根据编制的送技术送服务行动方案,6月13日,质监站组织了监管、设计、施工等领域的四位教授级专家前往梅山项目现场,实地察看了裂缝通病情况,查阅施工记录资料,了解裂缝的深度、宽度、面积、分布规律……两个小时后,专家们从不同角度给出裂缝原因,并提出了解决措施。靠着专家们的开出的“药方”,一个月后,修补过后的面层裂缝得到了明显改善,新铺面层的裂缝问题也大为改观。

    啄木鸟有利于森林健康,交通工程啄木鸟服务小分队则保证了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小分队组建以来,一改以往“发现隐患才介入”的方式,运用历史大数据分析,制定《质量通病治理三年行动计划》《“送技术、送服务”专题实施方案》,对质量安全隐患进行分类预防,变“事后”服务为“事前”服务。

    同时,这支铁军一改以往“不近人情严格监管”的方式,通过发放调查问卷、面对面交流及电话咨询等手段,精准排摸参建各方需求,做到“服务对象要什么我们送什么”“服务对象缺什么我们讲什么”,变“家长式”管理为“保姆式”服务。

    交通质监部门还一改以往对所有交通项目提供一段时间一种服务的方式,事先对负责的交通项目查阅资料、深度研讨、预备措施,汇集质量保障、安全预防、行业协调及党务帮扶等多种功能,为服务对象提供全方位的深度服务,变“普遍式”服务为“定制式”服务。

    今年7月23日,市交通质监站还组织召开了公路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机制、技术体系及应用研究项目验收会议,主要针对宁波市公路工程施工面临的主要风险进行研究,探索建立健全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工作机制,并在全省率先全面开展第三方巡查服务外包,“一手册三指南”编织安全防护网,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努力打造平安交通。

    通过近一年的完善,《宁波市公路工程施工风险源辨识手册》《宁波市公路桥梁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指南》《宁波市公路隧道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指南》《宁波市公路路堑高边坡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指南》等“一手册三指南”正式出炉并付诸实施。我市重大交通工程施工会遇到桥梁、隧道、高边坡等关键节点,“接地气”的“一手册三指南”将织就一张预防控制网。

    市交通质监站组建的这支啄木鸟服务小分队还不是普通的啄木鸟,它是“三敏”特性的啄木鸟。她敏锐,隐患再小也能看到,善于透过树皮发现隐藏在其下的“虫子”;她敏感,深知隐患再小也会导致事故的敏感,也时刻牢记想到小隐患会变成大灾难;她敏捷,不能容忍小隐患在自己眼皮下存在,要迅速消灭掉。

    近年来,宁波综合交通建设投资额逐年攀升,今年预计约300亿元。其中,宁波交通质监站主管监督项目235个、合同标段385个。今年上半年,我市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交通建设工程领域事故同比下降了66.7%。目前,在宁波交通重大项目中,已有30%左右的合同标段形成了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该体系已列入交通运输部的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试点。

    然而对社会公众而言,交通质监人是一个相对陌生和隐性的群体。他们像一群秉持正义的侠客,风雨兼程地活跃在交通这条流水线的上游地带,哪里有交通建设工程,哪里就有这支交通质监铁军的身影,默默地为“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目标做着自己的贡献。

    记者 孙佳丽 郑勇 通讯员 陈林芬 甘军仁 代宁

    图/市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