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家宴管理的省内经验

    平湖市在新仓镇试点推出“限价菜单”,以此规范农村婚丧喜庆宴请。“限价菜单”由各村老党员干部、乡贤名流组成的“乡贤参事会·乡风文明评议团”、部分村民代表共同论证后推出。该菜单包括大酒席(结婚、乔迁)、小酒席(满月、周岁)和白事3个系列,每个系列又分为A、B两个套餐,分别为800元和500元,有效控制了村民的支出成本。同时,建立了《酒宴勤俭节约承诺书》《文明餐桌公约、流程》等一系列制度,并积极开展“金牌家宴厨师”评选活动,保障了“限价菜单”的推广和实施,按照“限价菜单”办理酒席,节省率超过20%。

    在海宁,对家宴厨师会有一个“红黑榜”来约束。海宁开办了家宴厨师培训班,发放农村家宴厨师培训合格证书,有效期为一年。对获得执业资格的厨师,依据《海宁市农村家宴厨师记分评价办法》进行评价,周期内扣20分以内,上红榜。扣20分至30分的,上灰榜。扣30分以上的,上黑榜。结果还同步公示到海宁市餐饮食品安全网的“海宁乡厨”栏目,所有厨师的技能等级、证书编号、历次扣分情况可以在网站上查到,方便村民选择可靠的厨师。有两名厨师因上了黑榜,被禁止从事乡村厨师业务一年。(孙吉晶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