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或将解除部分对朝制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杜鹃)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本月10日告诉国会议员,外交部正在与其他政府机构会商是否解除针对朝鲜的部分制裁措施,涉及所谓“5·24措施”。

    康京和所言令一些反对党议员不满。韩国外交部随后澄清,政府现阶段“没有正式考虑”解除对朝经济制裁。

    【提可能】

    康京和10日接受国会对外交部的年度国政监察。一名议员提问,政府是否有意解除禁止韩朝经济合作的“5·24措施”。她回答,外交部正在与有关部门商讨,这方面工作由分管南北关系的统一部主导。

    “5·24措施”指2010年5月24日,时任总统李明博政府因“天安舰”事件而宣布一系列对朝制裁,包括叫停韩朝贸易和人员往来,全面禁止朝鲜船舶驶入韩方海域,禁止对朝新增投资,搁置对朝援助项目。开城工业园区当时得以“幸免”。

    韩国海军“天安”号警戒舰2010年3月26日在西部海域爆炸沉没,46名水兵死亡。韩方认定是朝鲜鱼雷所为,朝方否认。

    韩联社解读,韩国政府视解除“5·24措施”为象征性举措,旨在改善韩朝关系。

    “‘5·24措施’是一项重要行政令,我们经常审视它,”康京和说,“韩国单方面针对朝鲜的制裁措施与联合国制裁重叠,撤销‘5·24措施’不意味实质性解除。”

    【遭围攻】

    康京和所作表述招致不少反对党议员批评。一些议员说,朝方没有就“天安舰”事件正式道歉,康京和就一心想要撤销“5·24措施”。

    主要反对党自由韩国党议员郑镇锡说:“政府应该首先征得遇难者家属的理解。”

    康京和解释:“我认为,在考量韩朝关系发展的情况下审视这件事。”

    她说,现在还没有就这一议题在政府范围内作广泛讨论。韩联社解读,这意味相关决定不会马上作出。

    韩国外交部10日晚些时候向媒体记者发送短信,澄清康京和当天在国会所作表述,即在韩朝关系正在发展和无核化对话正在继续的情况下,有必要以不损害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等对朝制裁框架为前提,灵活考虑解除“5·24措施”。

    韩联社以统一部一名官员为消息源报道,韩方将视形势发展考虑解除对朝部分制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