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北这位八旬老党员献爱心五年不断档

每年拿出万元退休金帮助邻居

张才华参加社区“慈善一日捐”。(徐欣 王思远 摄)

    本报讯(记者徐欣 江北记者站张落雁 通讯员王思远)又到了社区“慈善一日捐”的日子。昨日早上8点多,江北文教街道繁景社区81岁的老党员张才华,揣着前天晚上数了好几次的1万元钱,来到社区门口,把钱放入募捐箱内,轻轻地跟工作人员说了一句:“这1万元钱还是定向捐助困难邻居。”从2013年开始,张才华已经连续捐了5年,每年拿出1万元退休金帮助邻居。

    5年前,张才华偶然得知邻居的丈夫突然去世,家里没了收入来源,妻子带着患有自闭症的孩子艰难度日。一向乐于助人的张才华说自己可以尽一点微薄之力帮助这个家庭,随即拿出1万元请社区转给那户邻居。

    “人遇到困难时,一点钱、一句话可能就是很大的安慰。”张才华说,她儿女都已成家不用操心,自己退休金节约一点就可以度日。当时她还叮嘱社区不要说是自己捐的,不想给受捐人造成负担。就这样,张才华帮助了这户素不相识的邻居两三年。

    直到两年前的一天,受捐人辗转找到她表示感谢,她才认识这个爱心之桥另一端的邻居。“我看到她状态很好,她说家里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感谢我这么多年的帮助,我当时很开心。”张才华说,虽然这个邻居不再需要自己帮助,但她没有中断爱心行动,依然每年捐出1万元给社区,用于帮助其他有困难的邻居。

    作为一位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几十年来,张才华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就会伸出援手。地震灾区、贵州贫困地区,甚至路边素不相识的人,都得到过她的帮助。“我是从困难年代走过来的,在党组织、无数人的帮助下,我才有了今天的好生活,所以要把这份感恩传递下去。”张才华说。

    提起宁波这座爱心城市,张才华赞不绝口,说自己出门坐公交车,推着患病的老伴出去,总会有素不相识的人让座、帮忙,每次总是很感动。她希望献爱心从每个人做起,帮助别人,自己会很快乐很幸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