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季进补有讲究

慈溪一男子服用自制膏方致腹胀失眠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通讯员张薇瑛 冯茜)“大夫,最近我吃东西没胃口,肚子很胀,做事情没精神,晚上睡眠质量也不好,不知得了什么病?”日前,市民刘先生(化名)捂着肚子来到慈溪市中医医院中医科求诊。经过仔细询问和检查,医生发现刘先生产生的身体不适症状与他最近服用的补药有关。

    去年冬天,刘先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常常觉得腰酸、乏力、耳鸣、身体怕冷,于是就到外地一家医院吃膏方调理。那时,他吃完膏方后身体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半个月前,这些症状又出现了。因为去那家医院路途遥远,所以我没去复诊,自己配制膏方在家熬煮,还添加了野山参、冬虫夏草等补品。”刘先生说,服用“大补药”后,他身体不适症状不但没有改善反而加重。

    慈溪市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郑军状认为,刘先生的症状是因滥用补药而产生的副作用。他分析说,刘先生服用的是滋补偏于“温补”的膏方。“当下时值秋令,秋季干燥。刘先生出现腹胀、便秘、口干、舌红苔黄腻症状,显然是一派‘湿热壅滞碍胃’之象。脾胃虚弱,但心肝火旺,此时服用温补药物,无异于‘火上浇油’,导致‘虚不受补’的后果。”

    最近天气渐凉,许多人开始“贴秋膘”,还有的吃上了补药。“我们在接诊中经常遇到像刘先生这样自制膏方的市民。服用这些膏方后,有的人后出现了口干、舌燥、脸上长痘等‘上火’现象。”郑军状说,随着季节、身体状况的变化,大家服用的膏方应该有所区别,切忌一种膏方一年四季吃到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