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十一”即将来临

反诈中心发布安全攻略为你钱包“加锁”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夏怡雯)“商品大促销”“购物大狂欢”“预定就抵扣XX元”……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盛宴就要到了,各种推销广告铺天盖地。昨日,市反诈中心发布了“双十一”购物安全提醒,为市民送上一份安全攻略,以遏制最近高发的网络购物类诈骗犯罪。

    据悉,最近网络购物类诈骗案件呈多发态势。10月20日至31日,全市发生此类案件47起,涉案金额达到85.56万元。案件主要分为两类:冒充网购客服诈骗、传统的网络购物诈骗。

    今年1月至10月,我市发生网购诈骗案1017起,损失金额达到1606.75万元。其中,被骗女性占比远远高于男性,而且45岁以下年龄段最容易中招。

    9月28日,受害人王某在家接到一个自称是“淘宝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她前段时间在网上买的化妆品批次有问题,理赔要走支付宝途径,请求添加好友。之后,对方发送过来二维码要求王某填写个人信息及银行卡,还要求她将短信收到的验证码告知。王某照做,结果收到扣款信息,损失1.2万余元。

    “这种诈骗手法属于比较老套了。”民警说,最近冒充网购客服诈骗又出新花样。今年10月14日,家住鄞州区首南街道的王某接到“客服电话”,称由于工作人员失误,“帮”其开通了淘宝的VIP,并且账户下有个6000元的订单。如不取消VIP,这笔订单需要她自己承担费用。之后,“客服”顺势索要王某的个人身份资料及银行卡信息,并称会将银行卡里的钱转入所谓的银联高层账户,事后返还。王某起初分两次将小钱转入对方账户“试水”,也确实拿到了返还金。之后“客服”又要求王某继续转账,一通操作后,王某被骗7.5万余元。

    “传统的网络购物诈骗是以所谓的‘超低价’‘免税货’等名目‘钓鱼’,所以莫名链接别随意点。”民警说,“双十一”期间除了线上的诈骗活动要警惕外,线下的也不能忽视,那就是“冒充快递小哥诈骗”。市反诈中心分析发现,此类诈骗往往是谎称快递丢失或损坏,可以申请退款,之后让受害人添加微信。在微信中,骗子会诱导受害人网络贷款,然后向其发送虚假链接、二维码等实施诈骗。

    今年10月31日,慈溪的司女士接到一快递公司的电话,称她的快递包裹已处于丢失状态,公司决定赔偿。之后,对方让她加了一个工作人员的微信,被忽悠着填写各种资料,最终上当受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