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怀梦想自奋蹄

    记者 黄合

    〖人物〗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

    四明的山,姚江的水,河姆渡的泥土。

    在宁波工作生活了12个年头,东北汉子姚力军已经可以将宁波的元素娓娓道来。

    江南的烟雨和商贾的文化,浸润着这座港城,也带给姚力军不同的人生体验。这名被梦想召唤的海归人才,以手上的技术作笔,以胸中的情怀为墨,在宁波这块创业创新的热土上,书写了新一代甬商的别样篇章。

    回归,实业报国的情怀

    2005年的夏天,似乎比之前的任何一个夏天更加炎热。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随着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的公布,所有的中国人翘首期盼着北京奥运会的到来,等待一个自信十足的中国昂首阔步走上世界舞台。

    就在那个冒着热气的夏天,阔别祖国十年的姚力军踏上了回国的航班,完成了自己在申奥成功那个不眠之夜所做出的人生选择——回国创业,为国尽忠。

    上世纪90年代,20岁出头的姚力军还是一名哈工大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用进口的半导体零部件组装计算机进行销售,让他早早就用上了大哥大、开上了小汽车,尝到了创业带来的甜头。

    但渐渐地,一连串的问号使他陷入了沉思:为什么这些重要的芯片和零部件只能依赖进口?日本、美国等国家是怎样制造出这些高端产品的?中国是否也有这样的能力和水平?

    1994年,姚力军获得了留学日本攻读博士学位的奖学金。走出国门,他给自己定下了清晰的目标,那就是去学习世界一流产品的制造技术,“有一天一定要回来”。

    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博士学位,直接受聘于全球500强的霍尼韦尔公司,从普通的项目研发工程师一步步成长为霍尼韦尔日本公司的最高负责人——10年时间,凭借自己的聪明勤奋,姚力军在异国他乡闯出了一片天。

敦实了,成熟了,但有些东西不会被时间改变——最爱吃的仍是白白胖胖的饺子,最爱唱的仍是《我爱你中国》,最魂牵梦萦的仍是一水相隔的祖国。

“当时,芯片行业核心技术掌握在日本人和美国人手中。中国在半导体材料领域的滞后局面,让我深感痛心。”姚力军心里清楚,如果不打破日美在金属材料领域的垄断格局,中国就会失去战略优势,从而受制于人。

于是,他告别了朋友,收拾了行囊,走向下一段人生旅程的目的地——宁波。

创业,沉下心来的坚持

刚踏上这座港口城市,姚力军就感受到了空气里创新创业的氛围。

在余姚的一家工具厂,他见到了宁波千千万万民营企业家中的一员。没什么特别的技术,但企业一年能够生产500万把扳手,利润颇丰。

模样拙朴的扳手,在“学院派”出身的姚力军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迹:正是这批草根创业者,在改革开放初期抓住机遇,靠着敢闯敢拼的劲头,为中国经济的腾飞垒起了基石。

“实现梦想,走向成功,必须有沉下心来的实干和坚持。”此刻的姚力军,清醒地认识到,新时代新征程,加速迭代的技术革命和充满竞争的世界市场,留给他的是一场更为残酷的淘汰赛。

姚力军的研究方向是靶材导线,属于半导体材料技术的最前沿。作为掌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用溅射靶材技术”的极少数华人专家之一,姚力军在余姚成立了江丰电子,开始了他的创业征程。

2008年1月,深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江丰电子经历了最大的“生死劫”。企业月销售额跌至8万元,几家跨国公司相继找上门来,提出收购意向,一家日本公司甚至把签好字的收购合同放在姚力军面前。

那一年的雪,下得特别大。整整三天,姚力军驾着车四处借钱。在四明山商量岗,他站在白茫茫的天地之间,孑然一身。

但他没有放弃:“从决定回国的那一天起,我们就知道,这是振兴中国集成电路的伟大事业,要耐得住寂寞,更不能怕挫折,我们的目标在远方。”

就在这时,余姚市委市政府伸出援手,给予姚力军最大的信任和支持,一笔国有担保公司出面担保的30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创业者的坚守,加上地方政府的支持,让江丰电子在挫折磨难中成长,近200项国内外授权专利,成就了中国新材料领域的标杆。

引才,放眼未来的责任

“这是中国最好的时代,也是每一个中国人迎来精彩的芳华时代。新时代,属于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属于每一个为了梦想而打拼的中国人。”今年元旦,姚力军将自己多年的感悟发到了朋友圈。

从当年亲手种下一颗创业的种子,到去年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再到今年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姚力军和他的江丰电子历经了初创者的筚路蓝缕,已然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芳华”时代。

“来宁波创业,你们不会后悔!”作为一名新甬商,姚力军接过“宁波帮”的接力棒,成了宁波的“引才大使”。中国产业转型的需求、巨大的潜在市场、地方政府的引才政策,是挂在他嘴边的高频词。

“我们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我们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要把国家的行业短板补上。”美国匹兹堡大学材料学博士吴景晖至今记得,6年前自己来江丰谈合作订单,却被姚力军的一席话深深打动,当场决定来余姚创业。

2年后,在吴景晖主持下,中国第一炉“电子级低氧超高纯钛”在余姚投产,整个生产线完全自主创新,钛锭纯度高达99.999%,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生产低氧超高纯钛的国家。

引进一名高层次领军人才,培育一家高新企业,带动一个新兴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姚力军已累计为余姚引进了91名高层次人才,在当地形成了靶材及其超高纯金属材料的整条产业链,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亮点。

“这些企业将来会跟新生的树苗一样,扎根在宁波这片创业实干的热土中,享受着政策服务的阳光雨露,茁壮成长。”对于未来,姚力军充满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