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码宁波智研院的“创新砝码”

——智能成型获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背后

服装企业雅戈尔的智慧工厂。(续大治 俞永均 摄)
宁波智研院的智能制造孵化平台。(俞永均 摄)

    2018年4月,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正式开院。智研院成立后,科研与管理团队提出了“智造大脑,海曙坐标”的战略目标。

    “宁波智能成型技术创新中心将以入选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契机,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朱海标表示。

    记 者 俞永均

    海曙记者站 续大治

    近日,省经信委发布了2018年浙江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和培育名单,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牵头组建的智能成型技术创新中心列入创建名单,并排名首位。据悉,此次共有7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上榜,其中宁波两家,另一家为宁波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创新中心。

    业内人士称,建设国家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宁波应对科技革命引发的产业变革,抢占全球产业技术创新制高点,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推动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有力举措,对我市正在谋划打造的2个万亿级、4个五千亿级、6个千亿级现代产业集群技术创新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和引领作用。

    打造“宁波智造”创新大脑

    生产效率提高20%,从原来设定的12万套年产量,提升到14万套;成品处理的时间大大减少,堆包式需要15天,而吊挂式只需要两天;批量订单生产周期减少30%,从原来的45天减少到32天……这里是雅戈尔的智慧工厂,其背后站立的是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简称宁波智研院)。

    “我们参与了雅戈尔整体数字化工厂顶层设计方案的建设,通过整合生产工艺、设备及软件系统资源,按照精益化生产要求,组织实施智能工厂。”宁波智研院常务副院长朱海标说。

    宁波智研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谭建荣领衔的浙江大学院士团队与宁波本地企业共同创立。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该院围绕宁波基地建设,为雅戈尔、培源股份等一批制造业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服务,包括智能制造集成解决方案平台、生产现场管理系统软件、车间智能终端硬件、掌上云工厂大数据等智能制造顶层设计与规划。

    为解决中小企业信息孤岛、系统成本高等问题,谭建荣院士和他的团队及时推出了智云端系统,通过采集现场实时设备数据及管理数据,发送到云端进行统计和分析,然后发布到手机APP或电脑网页上进行显示,消除生产现场和信息盲区,帮助企业发掘数据和信息的价值等。目前,莱宝制冷、思明汽车、红岩汽配、中宸汽车部件等一大批中小企业已经启用该系统,加速转型升级步伐。

    在建设过程中,宁波智研院还同步打造了高端装备研究与检测、成型装备与创新技术、人工智能在制造业中的应用、新材料智能成型装备研发等8个联合实验室。其中,可四向开模,实现小型、复杂、高精度零件快速生产的新材料智能成型中心已于今年8月实现量产,一举打破国外对高精度成型技术的垄断。

    为智能海曙带来“蝴蝶效应”

    行政区划调整后,大量民营企业归属海曙版图。传统制造业企业数量的增加,既为海曙带来欣喜,也带来了转型升级的隐忧。在互联网时代,如何为传统生产注入数字化“血液”,厚植工业发展的新动能?

    这个问题也是金泰股份董事长朱海标一直在思考的。在工业4.0、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互联网热潮下,全球众多优秀制造业企业开展了智慧工厂建设实践。“近年来,我们尝试了产业转型,但缺乏顶层研发人才。”朱海标告诉记者,该公司的合作伙伴谭建荣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国内机床权威专家,“听说谭院士有意搭建一个智能化改造平台,我们第一时间向政府汇报。”

    “当时,国内其他地方也向谭院士抛出优厚条件,我们盯牢不放,并请区、市有关部门领导出面协调。”海曙区洞桥镇党委书记戚燕枫回忆说。戚燕枫带领小分队成员多次与金泰股份一道,同谭院士对接,邀请其来宁波发展智能制造产业。跑了近半年,最终促成谭建荣团队和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落户洞桥,并带来了10位博士和11位硕士。

    2018年4月,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正式开院。智研院成立后,科研与管理团队提出了“智造大脑,海曙坐标”的战略目标,搭建了一个“院士掌舵+科研团队搞开发+企业老总跑市场”的运营机制。

    “‘1+1+1’的运营机制,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各方能量,既能集中力量搞好科研开发,又能高效开拓市场,更好地服务本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朱海标说。

    半年来,宁波智研院先后为新洲焊接、中甬汽配、建新赵氏等企业启动了自动化改造项目,为海天塑机集团提供关键零件柔性生产线及智能化车间的顶层规划设计,为帅特龙数字化车间与新建厂房进行全方位智能规划和设计。

    不仅如此,智研院还吸引了一大批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落户海曙。今年9月,李泽湘教授团队与海曙区签署“两院一园”总部基地项目,将建设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宁波智能技术学院和清水湾(宁波)智能产业园。

    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据了解,浙江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由省经信委牵头,围绕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增材制造、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资源循环利用等行业或领域创新发展的重大共性需求建设。同时,每年遴选10家左右企业,会同所在地政府联合创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期限为3年。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布局建设20家左右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宁波智能成型技术创新中心将以入选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契机,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朱海标表示。据他介绍,未来3到5年,中心将重点聚焦智能成型装备、智能模具、智能成型技术、成型制造大数据等四大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与供给,引领智能制造前沿技术,打造协同创新体系。

    海曙区对宁波智研院和宁波智能成型技术创新中心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总部基地已有了选址规划,将在2018年底之前启动建设。未来,这个新的总部基地将着力推进两大中心建设:一是智研院总部中心,集聚高端人才,打造智能制造前沿技术研发基地,同时与北京机床研究所共建华东分所,设立国家级检测中心,为智能装备最核心的关键环节提供检测与公共服务;二是制造业行业创新中心,由智研院牵头,协同权威科研院所及行业龙头,集聚智能成型技术产业,最终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立足新海曙,服务大宁波,面向全中国,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智造大脑”未来可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