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育产业争春,宁波机遇几何?

    记者 易鹤         

    李宁公司董事长李宁考察宁波,宁波体育产业规模到2020年要超过500亿元,石智勇在土库曼斯坦举重世锦赛上一举三金……2018“甬马”的发令枪声犹在耳畔,次第传来三个重磅消息,又一次让市民把目光投向宁波体育。

    近年来,我市体育产业加速崛起,成为城市经济的新增长极。去年全市体育产业总产出近312亿元,创造增加值超过99亿元,宁波体育产业占浙江体育产业的比重已有五分之一。

    据相关部门估算,到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面对“春光灿烂”的体育产业,宁波体育创业者和企业早已摩拳擦掌,争相布局。

    鄞州爱骑行体育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齐翠在周末与家人骑行中发现了商机。“刚开始,我们是做自行车销售的,但是随着休闲锻炼成为体育时尚,我们发现单纯的卖产品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了,于是成立了专门的体育服务公司,来为爱好者提供更精细的全面服务。”目前,会员已经达到300人,几乎每个每周末都有骑行活动。

    跟齐翠相似,祝接潘的创业也是从玩体育起步的。他组建的“踊跃跑酷社”是目前宁波知名的极限运动团队。一开始只是带着数百个“发烧友”和“粉丝”们玩,没想到后来走上了创业之路。“现在喜欢运动的人越来越多,我也开了一家体育用品商店,生意还不错。”

    齐翠、祝接潘筑梦体育产业的故事,只是这两年宁波体育产业高速发展的一个小小侧影。据悉,近年来,宁波体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体育类企业达1459家,体育产业总产值占GDP的1.1%,年增速达15%。近两年,我市成功举办了中国(宁波)体育产业博览会、第七届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节和全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大会。东钱湖已成功申报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宁海胡陈乡荣获省运动休闲小镇,宁海国家登山步道获评省运动休闲旅游精品路线,镇海九龙湖徒步、慈溪马汇马术庄园等获评省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围绕城市国际化建设,每年举办大赛40多项。今年的“甬马”更是吸引了全球15个国家、全国1万多名选手参赛,盛况空前。2018年体彩销售提前75天完成22.4亿元的奋斗目标。

    宁波市在全省最早设立体育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近4年来,省、市两级对宁波体育产业的直接扶持在5000万元左右,撬动了几十亿元的社会资金投入体育产业中。目前,宁波的体育产业发展呈现出政府和民间齐头并进的状态,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已初具规模。在个别细分行业,宁波的民营企业已处于国内领先的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设体育强国,浙江省要推进体育现代化,宁波也应该抢抓机遇,把体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教授指出,体育产业的融合度非常高,体育+旅游、体育+文化、体育+教育、体育+医疗、体育+互联网等蓬勃兴起。宁波企业可以在体育装备、赛事运营、“互联网+”、场馆服务、体育传媒等领域发力。从未来发展看,美国体育产业占GDP比重超过3%,而宁波才刚过1%,潜力和市场巨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