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文化/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地区首次发现窖藏并实施考古发掘

余姚巍星路出土一批精美文物

明年初将在余姚博物馆展出

余姚巍星路南宋窖藏出土的文物。(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何华军 实习生余佳雯)“余姚巍星路窖藏是宁波地区首次发现并实施考古发掘的窖藏,填补了宁波地域历史时期考古的空白。”昨日,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余姚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宁波·余姚巍星路窖藏考古成果新闻通报会”在余姚博物馆举行,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罗鹏通报了此次考古基本情况。

    今年7月20日,余姚市中心城区巍星路污水管道施工过程中挖掘出大量铜钱和瓷器,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昨日,通报会正式公布此次考古发掘收集完整可修复文物31件,包含青铜器、瓷器、漆器、铁器、锡器、石制品、木器、古钱币等八大种类。在31件文物中,有青铜器8件,包括青铜雷纹饕餮纹贯耳壶、青铜带龙雕塑盖侧耳三足鬲式熏炉等,古朴典雅,纹饰细腻,胎体轻薄,工艺高超。16件瓷器中窑口较多,包括龙泉青瓷、黑釉盏、建窑等。其中高丽青瓷净瓶除环形系残外,近乎完整,非常精美,档次较高,可能是高丽官窑器,国内外罕见。古钱币14440枚,包括“半两”“五铢”“开元通宝”等,数量最大宗的是宋朝铜钱。

    罗鹏说,本次发现的窖藏坑位于河边,形状不规整,面积较小,埋藏较浅,坑内器物堆积密集,叠压盛放,初步推测该窖藏坑系主人被动性埋藏,是面对突发状况的一次紧急处理。此外,出土文物年代经专家论证大体在南宋元初,其相对埋藏年代是宋末元初。

    罗鹏介绍,出土遗物均无铭款指明其主人身份。据出土遗物分析,结合地方志、相关文献,推测此窖藏坑物主大致有三种可能:一是属于学宫、家庙、寺庙,二是属于富贵大家,三是外贸商人。

    余姚市文保所所长、余姚博物馆馆长李安军在发布会上说:“余姚考古首次发现大型青铜器十分罕见,下一步需要和国内具备青铜器修复技术的单位联系合作,对破损文物进行修复。这些文物计划于明年初在余姚博物馆面向社会公众展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