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争攻坚”下足功夫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镇海:奋力建设港口强区品质之城

    本报讯(记者王珏 镇海记者站陈海群 石全)昨天,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改革开放40年来,镇海区以实干提振实业,以实绩提升福祉,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从1978年到2017年,镇海地区生产总值由1.34亿元跃至924.87亿元,增长近690倍;人均生产总值由785元增长到40.03万元,增长近510倍,是市均水平的3倍,位列全市首位。

    产业优化升级,镇海一直在路上。绿色石化、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3+1”的产业布局已形成。其中,2017年石化区实现产值1700亿元、利税461亿元,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绿色园区”。

    经济新常态下,镇海区把握科技创新支撑转型、科技创新引领发展“两条主线”,以港口经济带和城市经济带为核心,做大做强做优临港产业,推动传统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在“港口强区”目标指引下,物流枢纽港建成全国唯一以液化品为主的保税物流中心,去年完成进出口总额475.1亿元;以发展城市经济为抓手,依托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区,镇海集聚智能制造、文化创意、新材料等产业园区和创业创新平台,打造信息经济和科技创新高地。今年1月至10月,园区企业实现总营业收入111.57亿元,同比增长178.62%。

    科技成果转化的杠杆,正在撬动镇海的科技创新活力。目前,镇海高新技术企业有114家,70%的规上企业有产学研合作对象,全区技术交易总额达7.2亿元,是3年前的两倍。2017年,镇海区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科技进步综合评价位列全省第五。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深化改革开放中,镇海区始终坚持大生态发展战略,不断擦亮生态底色。近年来,镇海区先后获评第五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17年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7.9%,人均绿地面积16.5平方米,居全市首位。

    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民生福祉显著提高。如今的镇海,城镇化率超过80%,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脚步不断加快。其中,养老、医疗保障实现城乡并轨,截至2017年末,户籍人口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职工医疗互助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6.57%、98.97%和90%,居全市前列。去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48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43元,城乡居民收入比连续13年呈下降趋势。

    站在新起点上,镇海下足功夫落实“六争攻坚”各项任务,争当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弄潮儿。生态、创新、城市化、民生“四轮驱动”,镇海击楫奋进,加快推进“一区两带三园”建设,实现环境、产业、功能、福祉“四大提升”,努力把镇海建设成更具竞争力的港口强区,打造成更有幸福感的品质之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