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友深表痛心并追问

宁波大学大门口何时靓起来

图为宁波大学地铁站出口。(傅仲楠 摄)

    本报讯(傅钟中 傅仲楠 海文)11月7日,本报曝光了宁波大学大门口地铁站出口周边的乱象:共享单车停放杂乱,部分共享单车直接停在非机动车道上;无证摊贩横行,占用人行道和机动车道;无牌无证残疾车非法运营,险象环生。这一问题提交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问政平台后,先后流转给了江北区、镇海区、市公安局。市公安局表示,受理其中的无牌无证残疾车以及停在道路上的共享单车两个问题。江北区和镇海区表示:那里不由他们管理。

    报道刊发后,引起极大关注。众多网友留言,对宁波大学受伤的门面深表痛心。

    网友“瘦不鸟的慜”说:以前在宁大上学时,门口就是三轮车到处乱窜,翻车撞车常常发生,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还是这样;网友“本来只是路过”则表示:宁波大学大门口位于镇海和江北交界处,是由来已久的“三不管”地带;网友“蓝精灵”认为:江北区和镇海区的责任应该分清一下,否则这种乱象会层出不穷;网友“有梦的番茄”提议:共享单车谁在骑,残疾车谁在坐,路边摊谁在吃?查清了,然后再说该谁来管,如何管;网友“小李子”说:看看这次到底哪个部门能主动承担责任和错误!类似问题太多了……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曝光后的相关整改工作却与网友热议“冰火两重天”。在宁波网报道当天,堆积成山的共享单车曾被人悄然清理,但直至昨日发稿时,责任人依然未能站出来担责。昨日16时,记者在宁波大学校门口看到,共享单车又开始乱堆乱放,而无牌无证的残疾车照开不误,无证摊贩虽然不再聚集在地铁口,但还是拉着小车在周边游荡。

    16时15分,记者看到一名城管执法人员出现在现场,但并没有逗留多久,马上离开了;16时30分,记者又看到交警部门的执法人员来到现场,非法运营的残疾车这才一哄而散。

    昨日,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值守工作人员分别询问市公安局、江北区、镇海区、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关于宁波大学大门口的乱象问题,是否有整治计划?截至发稿前,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回应:地铁口5米外不是我们的管辖范围。在管辖范围内,我们对无证摊贩进行过劝离,但由于没有执法权,效果不佳。而其余部门均无任何回复。

    记者就此专程来到市教育局。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校门口的乱象整治工作一直在做,宁波大学作为全国的“双一流”高校,更是关注的重点。据悉,市教育局当日已就这一问题与市政法委综治办进行了沟通。这位负责人称,他们会进一步梳理宁波大学大门口存在的问题,并会同市政法委综治办、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落实具体责任,提出整治措施。

    采访中,有一点令记者欣喜:面对校门口的乱象,宁波大学的学生已自发组织志愿者团队,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

    干净整洁,应是一种最基本的文明。宁大学子已在行动,而职能部门何时厘清责任,建立一个长效的管理机制,让宁波大学这所“双一流”高校拥有一个靓丽的门面?记者将继续跟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