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听取城市国际化工作情况汇报

余红艺讲话

    本报讯(记者吴向正)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城市国际化工作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讲话。翁鲁敏、王建康、胡谟敦、王建社及王霞惠参加。

    2017年,市外办(市国际化办)以“宁波城市国际化建设评价指标体系”为依据,基于2016年数据,对宁波、深圳、大连、青岛、厦门、杭州等6个城市的国际化水平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我市港口国际化稳居第一,但经济、人居环境、人文交流等国际化相对落后。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工委在相关调研报告中指出,我市城市国际化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外籍人口较少,缺少国际化语言环境,国际化基础教育存在短板,国际化医疗服务水平不高。推进我市城市国际化工作,要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为城市国际化提供坚实保障;发挥港口和开放型经济优势,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补齐国际化人才、平台、环境、知名度等短板,建设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名城。

    主任会议成员听取汇报后作了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

    余红艺强调,回顾宁波改革开放40年发展,城市能级之所以大提升,就在于紧紧抓住历史性机遇,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当前宁波的对外开放已经进入质的提升阶段,面对激烈的城市竞争和城市发展的内在需要,宁波要以推进城市国际化为基点,对标先进,扬长补短,进一步集聚人才流、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大力提升增加值,使宁波城市发展再上一个台阶。一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加大统筹力度,整合全市力量,坚持规划引领,切实做好城市国际化顶层设计,建立一整套机制,出台一揽子政策,推进一批重点项目。二要彰显特色,重点推进。牢牢抓住自己的长处,坚定不移地把长板做长、做精、做优,做出独特优势,同时着力解决堵点、痛点,从教育、医疗、出行等身边小事做起,营造城市国际化宜居环境。三要注重实效,加快推进。要做实干至上的“行动派”,既集中力量办大事,也脚踏实地,落实好各项任务,加快形成新时代我市全面开放新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