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当“看官”,做好“看管”

镇海编制保护规划两年来, 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零消失”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 镇海记者站陈海群)镇海区政府昨日明确,对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董家祖堂进行原址保护,堰头大屋、翁史烈故居进行迁移保护。近年来,在全国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缺少法律保护而大量消亡的情况下,镇海区积极探索保护办法,为这类文物披上“护身衣”。该区已经连续两年实现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零消失”。

    因为没有法律责任和行政处罚措施,一些地区在开发建设中,随意损毁古建筑物、传统聚落、古市街、考古遗址及其他历史文化遗迹等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事件时有发生。前些年,镇海区在开发建设中,也多次出现“误伤”事件。

    2016年,镇海区成功编制《镇海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将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列为保护对象。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镇(街道)在开发建设时,必须先做好对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方案,经文物部门审核后,土地才能出让;未经专家评估和文保部门同意,不得擅自拆除或迁移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此外,将未定级文物等同定级文物纳入属地管理范围,对全区62个建制村(社区、单位)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工作进行考核,结果纳入镇海区对当地镇、街道年度文化工作绩效分。

    著名“宁波帮”人士温浦卿故居位于骆驼街道中大河边,影响了河道的排洪。今年上半年,一家工程公司在对中大河疏浚时,听说温浦卿故居并非定级文物,不受法律保护,准备将其拆除,以便拓宽河道。骆驼街道和文保部门闻讯后紧急“叫停”。后经研究决定,在河道上游不远处再行开挖一条河道,不仅能保住故居,也不影响排洪。为此,增加预算1000余万元。

    据了解,镇海区列入国家不可移动文物数据平台的不可移动文物有近300处,其中80%为未定级文物。今年年初以来,镇海区有60多处不可移动文物在开发建设中得到保护或修缮。

    浙江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说,镇海区采取的一系列切实可行的、符合当地实际的保护举措,为全省低级别文物保护积累了经验,提供了范例,这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