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伸援手助星宝出行

我市首次推出“无障碍出行卡”

    本报讯(记者吴向正 通讯员陈海英)昨日下午,在市慈善总会举行的宁波市心智障碍人群“无障碍出行活动”座谈会上,市星宝自闭症家庭支援中心在市民政局、市残联、市慈善总会等单位支持下,发放了首批280张心智障碍人群“无障碍出行卡”,以帮助星宝(自闭症孩子)等心智障碍者出行。据悉,发放具有如此功能的卡,这在我市尚属首次。

    据介绍,从今年3月开始,市星宝自闭症家庭支援中心开展“星宝无差别公交日”活动。该活动以培训和演练的方式,帮助家长掌握教育心智障碍孩子乘坐公交车的方法;另一方面倡导广大市民在出行中给予心智障碍人群必要的帮助。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总结“星宝无差别公交日”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市星宝自闭症家庭支援中心推出了心智障碍人群“无障碍出行卡”。“无障碍出行卡”大小与公交卡一致,该卡正面印有“出行无障碍,文明有温度”的倡导语;卡上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描,可看到关于心智障碍者以及如何帮助他们的相关简介。

    市星宝自闭症家庭支援中心负责人说,在马路上,在公交车、地铁上,一位自闭症孩子出现在你的面前,光从其脸部神态你一般很难判断他就是心智障碍者,而对方由于语言沟通困难可能正需要我们及时施以援手。这时,这张小小的“无障碍出行卡”正好可以起到增进理解沟通的作用,让他们得到相应的帮助。

    “星宝等心智障碍人士平时出行经常遇到困难,而让公众了解其身体健康情况,及时给予他们帮助,可以更好地保障残疾人的权利,彰显城市的文明。”一位参加会议的自闭症孩子家长对记者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