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追赶跨越 加快美丽崛起

宁海全面提速“百强县进50冲30”征程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陈云松 蒋攀)记者昨天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改革开放40年,宁海发扬“包机精神”“围垦精神”“革新精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县域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13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40.73亿元,财政总收入从1978年的0.18亿元跃升到2017年的90多亿元,实现了从宁波最弱县到南部区县领头羊再到甬台绍区域中心,从国内默默无闻到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排名第53位的跨越。

    砥砺前行四十载,宁海始终凝心聚力,不断实现追赶跨越,工业经济迅猛发展,现代服务业阔步前进,农业加速迈向现代化。全县初步构建起更高质量的“3+3+X”产业体系,文具、模具、汽车及零部件等传统产业发展优势进一步巩固,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通用航空等产业从无到有。科技园区、宁波南部滨海新区成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成功打造了7个“国字号”基地、4大百亿产业、两个百亿强镇和两家百亿企业。今年,宁海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元大关。

    40年来,宁海大胆创新,敢于先行先试,催生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涉农资金整合、审批法庭等一批基层改革创新“新成果”,既增强了发展活力,也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展示了宁海形象、塑造了宁海品牌。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百强高新技术企业均实现零的突破,成功创建全市首个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围绕打造“人才生态特区”,积极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全县人才总量达到16.5万人,高技能人才突破4万人,“国千”“省千”和市“3315计划”人才团队达到14个,累计建立院士工作站6家、博士后工作站6家。

    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宁海加大城乡基础设施投入,启动美丽县城行动计划推进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纵深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成功创建省清三河达标县、省“基本无违建县”、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城乡统筹发展水平跨入整体协调阶段,城镇化率提高到59.1%,城区面积达到38.5平方公里,扩大近18倍;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六年居全市之首。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8︰1,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下贫困家庭和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下村全面消除;荣获“中国十佳运动休闲城市”“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称号。

    继往开来谱新篇。站在历史新起点上,宁海紧扣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这一主线,深入贯彻“六争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奋发有为,奋勇求进,全面提速“百强县进50冲30”征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