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北“两园两镇”联动 加速产城融合

    本报讯(记者徐欣 江北记者站张落雁)近段时间,位于宁波北门户的前洋E商小镇引来新一批入驻项目,占地105亩的小镇客厅项目正在迎接竣工验收。今后,小镇客厅将为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万家企业提供商务办公、创新孵化、酒店公寓等配套服务,成为宁波北部区域从产业功能区向城市功能区转变的关键支撑点。

    作为省级开发区,电商园区是江北推进产城融合的重要“试验田”。“江北打造的新型区域功能区,不是过去产业与城市割裂的纯生产区,而是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宜居宜业城市区。”江北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产业集聚加速城市化,城市化配套反过来助力产业振兴,形成良性循环。在这样的理念推动下,电商园区更加注重集聚人气,吸引了一批批全国各地怀揣梦想的年轻人。

    万科云谷项目东侧1号地块开工、慈孝南路改造提升项目初步设计完成……伴随着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快速推进,今年前三季度,电商园区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近三位数增长。园区初步形成了以塑化、生鲜、能源为先锋方阵,棉纺、有色、港航物流为中坚方阵,人力资源、物联网金融保险、新兴产业、大健康产业为潜力方阵的十大百亿产业集群。

    无独有偶,在与电商园区相隔不远的另一个省级园区,同样进行着产城融合的联动转型。宁波(江北)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集聚了长阳科技、赛特威尔等一大批行业“单打冠军”,膜材料、高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

    以前,“白天轰隆隆、晚上空荡荡”的“潮汐”流动一直是高新园区的痛点。自膜幻动力小镇创建以来,园区一直致力于“三生融合”,打造了国内首个以“膜”为主题的工业景区旅游线,今年5月顺利完成3A级景区挂牌,实现了从传统园区向景区小镇的巨大转变。

    两个省级园区和两个省级特色小镇的配套建设格局,成为江北推进产城融合的一大先发优势。“找准江北自身定位,加速产城融合,对标深圳、杭州同类型区域,攀高攻坚、争先跨越,发挥中心城区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为宁波高质量发展贡献江北力量。”江北区主要领导在多个场合描绘江北未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