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大入境游 宁波都市圈如何对接港澳市场?

港澳旅行商在宁波考察研学游。

    记 者 张正伟

    通讯员 毛 乐 董书山    

    在2018甬港经济合作论坛举办期间,一场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旅发委、台州市旅游局、舟山市旅游委联合承办的2018宁波都市圈(港澳)旅游推介会在宁波旅游城市之窗举行。宁波、台州、舟山三地携手,向港澳嘉宾和重点出境旅行社推介以研学为主题的特色旅游线路。市旅发委还与中国国旅(香港)旅行社有限公司签署了宁波研学旅游香港推广中心合作协议。

    把港澳市场作为重点,以研学游为“先锋”,借助宁波都市圈的整体力量,宁波旅游正以扎实而富有创新性的举措,实施“深耕长三角、主攻大城市、统筹境内外”的市场拓展战略,稳妥而有序地推进旅游国际化工作。

    按照《宁波市旅游国际化行动方案》要求,到2020年,全市入境游客数要突破220万人次,入境游客平均逗留时长超过2.5天,国际(含港、澳、台地区)航线至少达到15条,引进达到国际大会标准的会议超过10个,与中东欧国家双向交流人数累计突破1万人次……

    拓展境外市场

    为何首选港澳?

    这两天,点开宁波各大出境社的网站,自助、跟团游览港珠澳大桥的线路大热,而在入境社推出的春节游宁波广告中,天一阁·月湖、东钱湖、石浦渔港等景区也将港澳市场作为重点推介对象。

    对于许多宁波人来说,港澳可算是最好的境外游“启蒙”之地:交通便利、物价相当、文化相通,花上三五天时间便能旅游一番。据统计,港澳一直是宁波人境外游首选之地。

    对于宁波来说,港澳也是入境游最主要的客源地。此次来甬的港澳嘉宾中,许多人对东钱湖、天一阁·月湖、宁波汤圆等宁波旅游的代表性元素如数家珍。“现在每年接待的境外游客中,港澳游客占到七成。”国旅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当然,把港澳作为拓展境外市场,彻底扭转“出”大于“进”局面的最主要原因,还在于港澳与宁波长期以来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良好互动。以一年一度的甬港经济合作论坛为纽带,三地旅游业常来常往,推出了一系列的交流、采风活动,彼此了解日益加深。而作为“宁波帮”最主要的集聚地,居住在港澳的宁波人及其后代长期以来推介宁波,有时还组团探亲,无形之中帮助港澳居民增进对了宁波的了解。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港澳都是宁波旅游拓展境外市场的桥头堡。”市旅发委副主任邱金岳说。

    研学游

    品牌吸引力够不够?

    江南学堂、宁波帮博物馆、郑氏十七房……今年,镇海区旅游主管部门以这些景点为依托,重点打造“宁波帮”为主题的研学游线路,成为众多从镇海走出去的“宁波帮”人士回乡探亲的“第一入口”。

    在此次宁波都市圈旅游资源推介会上,市旅发委以大港、大佛、大儒、大海、大山为主题,向港澳嘉宾和重点出境旅行社介绍了宁波精品研学游线路产品,并与中国国旅(香港)旅行社有限公司代表签署合作协议。中国国旅(香港)旅行社有限公司将依托宁波旅游品牌优势,利用画册、海报、官网、展会等方式,推广这些线路和产品,还在香港设立宁波研学旅游推广中心,开发有关“一带一路”“红色旅游”等方面的研学游产品。

    宁波旅游资源丰富,之所以选择研学游作为打开港澳市场的“金钥匙”,是因为这些主题线路蕴含着博大精深的宁波文化,可研学的地方很多。正如参加此次活动的香港教联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总干事陈陆安所说,王阳明、黄宗羲、河姆渡……宁波有许多值得香港青少年追寻历史的人和地方,现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现代都市、港口经济又为研学当代经济提供了新题材。据介绍,宁波去年首次在港澳地区打出“海丝古港·微笑宁波”的城市旅游名片,一年来累计有1200余名港澳师生前来访问、研学。

    而从产品差异化的角度来说,对于生活在国际大都市,同样依山傍海的港澳游客来说,主题乐园、海鲜美食、名山大川并不见得有吸引力,反而是名人历史、田园风光、乡情民俗等更具吸引力。“我们巧妙地把山水融入风情,把历史结合人文,使线路设计更具研学价值,受到众多港澳居民的喜爱。”中国国旅(香港)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晖说。

    “都市圈”这张牌

    如何实现共赢?

    在这次活动中,宁波与舟山、台州组成宁波都市圈,邀请港澳嘉宾和旅行商对三地研学游资源进行考察,亲身体验景区酒店等服务设施。

    抱团发展,是宁波旅游以国际化眼光“深耕长三角、主攻大城市、统筹境内外”市场战略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宁波主动与上海以及省内城市组成联合体,合作开展旅游推广与市场开拓活动,很好地呼应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起到了扬长避短、合作共赢的效果。

    以此次宁波都市圈共同开拓港澳研学游为例。宁波、舟山、台州在文化、山水等旅游资源方面既拥有相似性,又具备互补性,联合起来可以更好地丰富产品内容,从而更好地吸引港澳游客。舟山旅游委副主任郭文杰说,近年来,舟山与宁波在佛教文化、港口文化等方面很好地开展了产品整合与市场开拓,吸引了众多游客,此次一定能在港澳市场开拓方面再谱新篇。而在台州旅游局副局长陈纪舣看来,融入宁波都市圈,可以让和合文化、天台禅宗和海洋文化更好地走出台州。

    而从长远来看,宁波、舟山、台州一体化发展,可以更好地夯实旅游基础,把市场做大做强。“三地联手,一方面可以把产品做精,推出更具吸引力的佛教名山、海丝文化、滨海休闲等系列研学游线路和产品,另一方面,可以增加客源、做大产业,从而推动直航航线、入境签证、退税办理等入境便利化政策的落地,把宁波打造成上海之外,又一入境游‘直通道’。”邱金岳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