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对接、投资合作、港航服务、旅游洽谈……

欧罗巴大地跳动宁波音符

位于塞纳河下游的法国鲁昴市街景。(俞永均 摄)
欧洲·宁波周活动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举行。(张阳松 摄)

    记 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张阳松 姚珏

    从世界桥城汉堡,到北欧明珠哥德堡,从群山环抱的萨拉热窝到亚得里亚海边的萨格勒布,2018年初冬,伴随着欧洲·宁波周一场场经贸活动,“宁波”如同五线谱上跳跃的音符,在欧洲十国12城激起阵阵回响。

    “先进制造”“港航服务”“跨国合作”……从西欧到北欧,从中部到东部,穿越关山万里,会场里,这些高频词被反复提及,让东方港城的发展规划与欧洲大陆的经济运行同频共振,共同携手“召唤”未来。

    在德国汉堡,总投资2.05亿美元的7个项目现场签约,宁波市商务委员会驻德国联络处揭牌,哥德堡与宁波舟山港预计开通更多直航航线……随着一系列产业、贸易、港航、旅游合作项目的落实,这条由“一带一路”引领的古道正焕发活力,扬帆远航。

    宁波制造“抄洋路”

    融入欧洲生态圈

    易北河的主道穿城而过,阿尔斯特河、比勒河以及上百条河汊和小运河组成密密麻麻的河道网遍布市区,2400多座形态各异的桥梁横跨其中,汉堡制造就以这样的方式,与宁波代表团相见了。

    当地时间11月26日下午,2018欧洲·宁波周首场经贸活动——宁波与德国深化经贸交流合作论坛在这个享誉世界的工业之都如期举行。153家德国企业参会,客商到会总人数超过230名,偌大的会场济济一堂,中外客商忙着交换名片。主屏幕上,“抢抓对外开放新机遇 共谋经贸合作新发展”的双语标识醒目而热烈。

    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大突破,全球制造业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智能制造领域,西方发达国家尤其是德国有着成熟的理论优势和宝贵的实践基础。中国工业需要加强与世界对话和交流,“走出去”的经贸论坛无疑是连接两者的重要桥梁。

    “宁波的发展让我感到很惊讶,这也是我们去年选择在宁波设立办事处的重要原因,为的就是更好地接近一线市场,希望今后和宁波政府有更多合作。”主题发言中,戴德梁行EMEA研究主管丽莎·格雷厄姆女士分享了戴德梁行与宁波合作的经验。她说,戴德梁行在全球70多个国家设立分公司,尤其在外商投资和大型中资企业投资落地方面拥有很多操作经验。“希望未来可以加强政企合作,把宁波的优势推向更多的外国企业。”

    会场上,来自德国的热切目光让宁波企业暖意融融。近年来,宁波在培育新兴动能的基础上,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通过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将旧动能改造升级为新动能,同时利用现有产业基础不断做长、拓宽产业链。

    与德国物流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后,梦神集团负责人又找到论坛主办方,希望介绍当地排名前三的床垫或软床企业进行对接,更好地在欧洲市场推广产品。

    另一家德国企业与宁波制造的合作之旅也已开启。浙江三禾厨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成介绍,公司将与德国合作方共同开发新型产品及扩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

    欧洲·宁波周已经连续10年登陆德国。洽谈会上,英国BIC sport公司代表专程赶到汉堡,与宁波酷尔皮划艇有限公司签下一个年产5万艘皮划艇的项目,总投资1500万美元。

    作为一家专业设计及销售水上运动用品的公司,BIC sport目前在欧洲拥有152家专业门店,年营业额3亿欧元。宁波酷尔则是国内专业的滚塑皮划艇生产制造商,年生产皮划艇1.5万艘,其与BIC sport的合作始于2013年,此次签约为双方勾勒出更广阔的合作图景。

    洽谈会上,宁波共签下7个合作项目,总投资2.05亿美元,涉及智能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希望双方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大规模的资本与技术合作,共谋互利共赢的美好明天。”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仁元向与会的欧洲企业发出盛情邀请。

    东方大港以港为媒

    牵手“欧洲明珠”

    从12月份开始,哥德堡正式进入仙境——蜿蜒三公里的灯光大道一直通往里瑟本游乐园,点亮这个瑞典最大的圣诞节欢庆场所。而它还有另一个身份——瑞典第一大港。

    宁波和哥德堡,一个是太平洋西岸的全球首个“10亿吨”大港,一个是北欧地区举足轻重的欧洲门户港,当地时间12月3日,在瑞典哥德堡市举行的宁波-瑞典产业合作对接会上,东方大港与“北海明珠”的合作之旅又向前迈出一大步。

    作为瑞典最大的港口,哥德堡港是瑞典唯一有能力停靠大型远洋集装箱船的港口,从公海到码头只需90分钟的航程。今年前三季度,哥德堡港集装箱运输量增长了20%。

    今年11月,在进口博览会期间,瑞典哥德堡港务局局长Magnus Karestd一行专程前往宁波,拜访宁波舟山港,就两个港口开通更多的直航航线,在汽车滚装、集装箱等业务上开展实质性合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并达成了合作意向。

    “宁波在瑞典的产业投资让人印象深刻。”哥德堡市副市长施格拉在致辞中表示,期待着通过与宁波的密切合作,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共赢和创新发展。

    其中,吉利与哥德堡的联姻是双方公认的双赢合作典范。

    早在2010年,吉利就完成了对哥德堡企业沃尔沃的收购。2013年,吉利在哥德堡成立了全新的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2016年又在哥德堡设立吉利欧洲创新中心,实现了欧洲先进的研发理念和国际前沿技术的产业融合。

    “我们在哥德堡开发了最先进的模块架构和未来技术,与宁波基地形成巨大的协同效应。”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高级副总裁魏刚的现身说法,引来了会场阵阵掌声。截至目前,CEVT已经拥有两千余名员工,被评为当地“最佳雇主”,还因其杰出贡献获得“哥德堡城市之钥”的荣誉。

    随后,中意启迪、三星电力等参会宁波企业在会上发布了投资合作需求。来自瑞典和宁波的企业、机构以及政府部门进行了对接洽谈。

    沿着北海一路向南,多佛尔海峡旁的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塔吊林立,一派繁忙。当地时间11月27日,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推介暨宁波-欧洲国际物流合作交流会在这里举行。

    作为欧洲第二大港,安特卫普以“港区工业集中、港口腹地广阔”著称,不仅有力推动了比利时外贸繁荣,还惠及了法国、德国及荷兰等地。去年6月,安特卫普港务局首席驻华代表就曾来到宁波,分享了“一带一路”建设经验,研讨港口和物流合作机会。

    此次宁波代表团来到这里,就港口合作、海铁联运和工业园区建设等问题与安特卫普港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开展港口对外交流合作、推进港口互联互通,是宁波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重要内容和主要突破口。”长城战略咨询副总经理徐苏涛表示。

    “一带一路”串珠成链

    推动多领域合作

    当地时间11月29日,欧洲·宁波周活动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举行。在这个耳熟能详的城市,参会双方企业就加强两国投资合作开展热烈讨论,两国政府对加强双边投资合作寄予厚望。

    “宁波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和中国-中东欧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的主办城市,在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驻波黑商务参赞谢宇在致辞时表示,宁波企业要借助本次洽谈会深入挖掘波黑商机,特别是要在投资合作领域取得务实合作成效,推进中国与波黑的全方位合作再上新台阶。

    肩负16+1先行者的国家使命,近年来,宁波加快推进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往来和投资合作。本次洽谈会以“投资合作”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和波黑的近百名企业家以及政府、商会、机构代表参会。

    “宁波推进智能制造的决心和成效令人敬佩。”波黑外经贸部副部长弗朗基切维奇在介绍完波黑的经济概况后说,希望搭建一个务实有效的平台,推进两地企业加强交流与合作。

    从农产品引进、汽车制造业、金属制造业到太阳能发电、电力设施等,来自宁波的30多名企业家代表与波黑的50多家企业负责人开展了洽谈对接,双方合作意愿强烈。原定一小时的对接会,延长到两个小时还未结束,中意启迪、三星电力、象山嘉岗等企业当场与波黑企业达成了合作关系,波黑企业也纷纷表示将参加明年在宁波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

    2018欧洲·宁波周期间,一系列更广领域的合作正在欧洲各个重要国家和城市全面铺开。

    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宁波-克罗地亚旅游合作交流会吸引了当地30多名专业旅行商参会。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克罗地亚这颗“地中海明珠”正在成为更多宁波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与此同时,宁波也以独特的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欧洲目光。

    在英国诺丁汉市,市外办、市卫计委联合举办了宁波-英国医疗合作交流会,希望进一步对接英国优秀医疗资源。

    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人社局将招聘会开到了市中心,瞄准海外高层次人才进行精准推介,希望吸引这些人才来宁波。

    在德国另一个工业大市法兰克福,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举办石化产业对接会,希望两地实现精准合作。

    在奥地利维也纳市,慈溪市政府举办了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以智能装备、高端装备等领域为重点,开展投资合作与产业对接。

    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市,余姚市政府举办了系列经贸合作交流,吸引荷兰优质企业投资宁波。

    在法国巴黎,镇海区政府通过智能制造产业推介,积极寻求技术和投资等方面的合作。

    在意大利都灵市,杭州湾新区管委会通过智能制造合作交流会,邀请意大利企业分享在甬投资经验。

    短短一周内,参与欧洲·宁波周的近百家宁波民营企业收获满满。

    “在家居细分领域,我们与欧洲企业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梦神集团董事长余霆有些意犹未尽。回顾梦神的发展史,从与德国科德宝等众多国际化企业合作,到成为瑞典宜家亚太地区合作伙伴,梦神品牌的价值提升始终与欧洲密不可分。如今,梦神的销售网络已经遍布全球,每一分钟便有一张梦神床垫进入全球家庭。余霆说,梦神希望与更多的欧洲企业合作,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

    作为宁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性平台,中意宁波生态园规划了新能源汽车及新材料、生命健康、节能环保、通用航空四大主导产业基地,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继续发挥国际合作优势,深挖欧洲优质项目与资源,积极探索新模式与新路径,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城市间的产业科技合作和人文交流。”

    新闻内存

    以欧洲·宁波周为媒

    两地经贸合作升温

    近十年来,宁波与欧洲两地以欧洲·宁波周为媒,搭建起一条更加便捷、更为通畅的经贸合作渠道。

    来自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2017年,宁波从欧洲国家引进68个外资项目,同比增长41.7%,实际利用外资3.3亿美元,同比增长19.3%,尤其是来自德国的实际外资达2.2亿美元。当年,全市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个,来源地均为欧洲国家,分别为法国ENGLE集团投资的浙江联盛新能源公司,德国林德气体投资的镇海炼化林德气体有限公司,德国SAP集团投资的北仑智能制造系统孵化项目,瑞典沃尔沃集团投资的领克投资有限公司。

    欧洲还是宁波企业对外投资重要目的地。截至去年底,我市企业累计在欧洲国家设立境外企业和机构497家,实际中方投资额达13.8亿美元。海天、均胜、华翔等我市各大行业龙头企业,均在欧洲发达国家设立了研发中心。

    (俞永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