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贷公司:打好服务小微“组合拳”

 本期嘉宾:

    竺韵德 宁波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会长

    记者 张正伟 

    昨天,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公布了“全国优秀小贷公司推介活动”评选结果,我市宁信行、美的、韵升、云联四家小贷公司被评为“全国优秀小贷公司”。

    金融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当人们把目光聚焦在银行、保险、基金公司等大型金融机构时,遍布我市城乡的47家小额贷款公司就像一支“轻骑兵”正全力出击。

    目前,全市小贷公司服务的本地小微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超过4万,累计发放贷款1800多亿元。

    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的有关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在加大流动性风险防范力度的前提下,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确保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尤其要优化信贷配置,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作为以支农支小、服务小微为宗旨的小贷公司,如何根据形势要求调整经营理念、经营方式,在这一轮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的大潮中大展身手,记者就此采访了宁波小额贷款行业协会会长竺韵德。

    冲在一线

    “草根金融”灵动有力

    小额贷款公司不吸收公众存款,专门经营小额贷款业务,与银行相比,服务更加便捷,与非法民间借贷更是有着天壤之别。响应金融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的号召,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几乎将80余亿元的贷款规模全部投向了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走在纾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境的一线。

    宁波美的小贷公司是浙江省第一家专业从事供应链金融的小额贷款公司,针对余姚、慈溪小家电企业遇到的融资难问题,与慈溪家电业联合会签订一揽子合作协议,放宽授信条件、调低利率水平、加大投放力度,今年以来累计授信已达2.6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0%。鄞州韵升小贷公司先后开发了“创业贷”“助力贷”“服务贷”等多款产品,针对不同客户提供不同的金融服务,还与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合作,提供总额2000万元的“挂牌贷”授信支持。海曙永鑫小贷与“双创园区”深度合作,为广大创客提供定制金融服务。

    规范发展

    快中念好“稳字诀”

    在宁海西店,许多小微企业需要贷款时,首先想到的是宁信行小贷公司,而不是银行或民间借贷。“宁信行”成立以来深耕本土,服务当地近6000个市场主体,平均单户贷款规模125万元,被中国小额贷款协会评为“优秀小贷公司”。今年以来,该公司已实现营业收入2000余万元,净利润1300万元。

    宁波小贷公司的成长并不是一帆风顺,10年试点收获颇多,同时也有许多深刻教训。部分小贷公司过度依赖抵押、担保,忽视还款来源,风控能力较弱;有的不坚持小额、分散原则,贷款集中度过高,一旦企业发展不顺便不良贷款率高企;还有的信贷人才缺乏、行业形象不佳,市场开拓举步维艰……

    在新一轮服务实体经济大潮中,包括小贷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要把风险防范放在第一位。为此,宁波小贷协会推动行业自律,出台《宁波市小额贷款行业自律公约》和《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公开承诺》,将会员单位全部张贴上墙,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积极组织各种培训,包括规范经营、监管规则、财务处理、税收安排等方面,引导会员单位牢记规范、合规经营。

    目前,全市所有正规的小额贷款公司是经过监管部门审批、设立,接受市、区两级金融主管部门监管。同时企业名称中都有“小额贷款”字样,不触碰社会公众资金,放贷利率不高于司法限定,禁止不当催收,与一般意义上从事民间借贷的所谓贷款公司、投资公司性质完全不同。

    由于小贷公司的规范经营,现在我市许多不在银行服务范围内的小微企业得到了资金支持,打开了民间资本合法合规进入金融领域的渠道,促进了民间资本的规范化与阳光化。12%至15%的平均年化利率带动了民间借贷成本的整体下降,挤压了高利贷的生存空间。试点以来,我市小贷公司没有出现涉及非法集资、不当催收、高利放贷等触及监管底线的情况。

    接下来,我市相关部门将从体制机制、法律法规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以更好地发挥小贷公司服务小微企业“小、快、灵”的特点。包括推动小贷公司向银行融资、股东定向借款、同业拆借正常化,争取参照农村合作银行及新型农村金融组织,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