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七天,宁波进入“文学时间”

图为储吉旺文学奖获得者文珍、张洪波。 (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昨日,第六届宁波文学周开幕,来自长春的张洪波以组诗《它们从一颗心走过来》、青年作家文珍以中篇小说《河水漫过铁轨》荣获2018年《文学港》杂志“储吉旺文学奖”年度大奖。中国作协、省作协、市文联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国内文学名家和著名刊物主编等出席。当天的开幕式上,同时揭晓了第三届“於梨华青年文学奖”。

    “储吉旺文学奖”是《文学港》杂志携手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吉旺共同创设的永久性刊物年奖,以刊登在当年《文学港》杂志上的所有单篇(组)作品为参评作品。除了年度大奖,另有曹寇、哨兵、包倬、赖赛飞、旧海棠等5位作家分获优秀作品奖,其中赖赛飞是我市作家,以散文《你有一封鸡毛信》上榜。

    赖赛飞生长于海边,长期的生活体验和创作积累使她写出大量韵味独特的散文,著有《陌上轻尘》《从海水里打捞文字》《生活序列号》等,曾获得冰心散文奖、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宁波市“五个一工程”奖等。在《你有一封鸡毛信》中,赖赛飞刻画了一个即将消失的村庄和村庄里最后一群传统意义上的居民,表达了对苍茫天地、渺茫人生的独特思索。

    多年来,市文联及市作协把“出作品、出人才”放在工作的第一位,多方努力为宁波青年作家搭建平台。如今,文学甬军中的青年作家队伍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涵盖小说、诗歌、散文、儿童文学等各个门类,整体实力强劲,多次摘得“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称号。

    “於梨华青年文学奖”设立于2014年,以著名旅美华裔作家於梨华女士命名,主要奖励宁波市40周岁以下有艺术精神和较大文学创作成就或潜力的青年作家,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三届,钱利娜获本届“於梨华青年文学奖”,赵挺、吴新星获优秀奖。钱利娜曾获首届人民文学新人奖、“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优秀青年作品奖等。赵挺具有独特的叙述风格,他的写作紧贴当代青年的生活,又有着独立的思考,反映了当下青年普遍的生存状态。吴新星的文字清丽婉约,字里行间浸染着民间传统的审美。於梨华女士专门为颁奖典礼发来视频,她说,很高兴青年作者能持续写作,并为他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华语新声”科幻小说征文大赛颁奖及科幻文学高峰论坛。另一场高峰论坛关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文学在国际背景下的现状与发展前景。文学周为本土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搭建了交流平台,文学座谈、作家作品改稿会、新书分享签售会、诗歌朗诵会等多种形式的文学交流活动将先后举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